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专题调研

时间:2019/6/10 18:03:2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黄光梅|点击数: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专题调研。

 调研目的在于了解妇女思想政治状况、群体心理动态、价值取向情况等基本现状,了解新时代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了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提出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对策建议,为提高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精准度提供支持,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共有妇女职工17名,其中厅级1名,处级3名,科级10名,机关工勤1名,事业人员2名;汉族11名,少数民族6名;55岁以上1名,50-55岁3名,45-50岁6名,40-45岁2名,35-40岁2名,30-35岁3名;本科12名,专科4名,中专1名。

 调研内容围绕妇女干部职工在思想状况,对党和国家的认知,对当前经济社会环境的认知度和满意度,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工作、家庭生活、社区生活、成长成才方面有何需求,对自身发展的愿望和诉求,关注哪些社会问题或生活话题,获取支持和帮助的主要渠道,存在的困难和障碍,希望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式,对妇联组织的认知及对妇联工作的感受,希望从妇联组织得到哪些帮助和服务等十二个方面作提纲式调研。共发出样表17份,收回16份。

 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政治引领工作的目标。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妇女。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委会开展的各种活动,引导妇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引导妇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认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

 引导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引导妇女自觉把个人命运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半边天力量的过程中赢得出彩人生。

 引导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

 二要进一步更新理念,强化服务意识、问题意识和群众意识。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一方面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方面服务于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关注妇女所思所忧所盼,帮助她们解决好各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帮助妇女合法维权,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让她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要深入调研和把握妇女思想政治状况、群体心理动态、价值取向,倾听她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妇女主体地位,让妇女当主角讲好个人、家庭和社会发展的故事,用身边人感召身边人。

 三要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引领内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要用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典型案例讲好思想政治引领故事,描绘时代精神图谱,宣传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党的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的重大成就,使引领的内容成为妇女愿意接纳的理论和话语体系,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吸引感召她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筑牢精神支柱,激发拼搏奋斗精神。

 四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拓展平台创新载体,打造更多接地气的精品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立足单位、社区和家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单位在社区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