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镇康

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8/1/15 17:44:08|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鲁文斌|点击数:

 1月15日上午,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镇康县影剧院隆重开幕。县委书记李玉学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县长董万春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穆志良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沈秋龙,县政协主席徐淑娟等出席会议。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应到代表159名,实到代表 145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执行主席是:穆志良、李玉学、董万春、沈秋龙、徐淑娟、翟国军、何平、蒋涛、张国宏、罗百胤、张焱忠、李正清、谢国华、张锦艳、高国荣。

 上午10点,穆志良宣布镇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董万春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二个部分。

 董万春在报告中说201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第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依靠全县人民的力量,奋力拼搏、埋头苦干,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3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2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亿元,同比增长22.5%;财政总收入4.3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9亿元,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同比增长12.8%;外贸进出口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1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5元,同比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51元,同比增长9%;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0.91亿元,贷款余额31.56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

 董万春在报告中说,一年来,面对缅北“3·06”边境突发事件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发展困境,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市驻镇康单位、驻镇康军警部队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压力大;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发展质量不充分,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生产规模与效益不平衡;工业增长乏力,园区聚集效应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经济总量小,财政刚性支出加大,财政收支不平衡,债务风险压力亟待缓解;新型城镇化服务功能不完善,城乡管理水平不高,土地监管不到位,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现象突出;一些部门、乡镇和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清晰、工作满足一般化、缺乏敬业精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勇于自我革命,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董万春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之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摘帽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8年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0%以上,贷款余额增长13%以上。

 实现以上目标,县人民政府将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精准精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三是要抓实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四是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边陲;五是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六是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厚植沿边开放;七是要完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边境和谐稳定;八是要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董万春在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恪尽职守、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拼搏争先,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要坚决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抓好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全面重法治,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持续转作风,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要时刻抓勤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镇康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镇康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印发给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不是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县委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干部,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市驻镇康部分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部分驻镇康军警部队主官,人民团体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乡(镇)长,驻南伞部分离退休干部及县人大常委会退休的老领导,政协镇康县第十一届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