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2018年10月10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临沧市林业局局长 刘绍军

时间:2018/10/12 10:23:4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情况

 临沧于1991年在永德县开始引进试种澳洲坚果,2002年国家退耕还林项目启动实施,我市将临沧澳洲坚果列为重点造林树种,开始规模连片发展。“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把临沧澳洲坚果作为继核桃以后又一项生态产业、富民产业、特色产业来谋划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力推进,群众种植积极性高涨,发展进入高峰期,基地建设突飞猛进。

 截止2017年,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227.89万亩,挂果面积26.1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6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多户,15万人实现脱贫。目前,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为436万亩,临沧就达227.89万亩,约占全球种植面积的52%,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在全球澳洲坚果产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高位推动抓领导。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民情和资源特点,把临沧澳洲坚果作为临沧特色产业发展和低热河谷地区生态产业化修复治理的重点产业来谋划推进,成立了高规格的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并从2004年来相继出台了《临沧地区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意见》《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决定》《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森林临沧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特别是去年4月出台了《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确定了厅级领导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产业推进会、现场会、专题座谈会等,完善政策措施,务实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领导基础。

(二)创新机制抓示范。一是在发展方式上。探索推行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市场”等成功模式,引导企业和大户采取集约造林、农户以土地入股与公司合作造林、合作社统一组织农民造林、企业与种植农户签订坚果原料定单收购协议等形式,提高了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格局。

 二是在种植模式上。根据临沧澳洲坚果生长周期较长、种植株行距较大的特点,探索推广了“坚果+咖啡” “坚果+中药材”“坚果+粮豆”等间套模式,形成以短养长、以耕促抚的良好格局。

 三是在抚育管护上。制定了示范村建设标准、技术规程、验收办法和奖惩措施,每年在全市种植坚果的乡镇推进1—2个面积1000亩以上的提质增效示范村建设。两年来,建设提质增效示范村160个,覆盖面积30.93万亩,改造低劣品种14万株,实施林下配套种植4万余亩。

)强化监管抓种苗。始终把种苗作为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来抓。一是严格准入制度。凡是不具备相应资质、育苗面积不足50亩、繁育良种达不到5个以上、质量监管和技术人员配备不足3—5人的育苗户,一律不列入招投标对象。

 二是严把品种关。在市内优选划定了良种采穗圃,实行定向育苗、定点采穗。

 三是合理搭配品种。实行苗圃品系分类挂牌区划,合理搭配苗木出圃上山,同一地块按比例配置2—3个优良品种种植,有效提高果木授粉机率,确保了坚果品质优、产量高。四是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了规范、透明的管理体系,所有造林用苗严格实行招投标制。苗木起苗、出圃、验收、调运、分发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签字验收,层层落实责任追溯制。

(四)注重效益抓科技。一是配强科技服务队伍。市、县分别建立了专门的澳洲坚果科研站所,并通过引进、招考等方式配备了一支专业技术队伍。

 二是狠抓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生产经营技术培训网络,广泛开展良种繁育、提质增效等实用技术培训。目前,每个种植村有科技“带头人”3—5名,基本达到每户种植户有1名科技“明白人”。

 三是走科技创新路子。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加强与科研单位、院校的交流合作,市政府先后与省林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上海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先进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广、产品研发以及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政策配套抓投入。林业部门把新一轮退耕还林、木本油料、造林补贴、林业贴息等项目集中安排布局在坚果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交通、水利、扶贫等部门配合联动,积极整合项目资金,重点保障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模式,引导和鼓励公司、企业、大户等社会资金投入到坚果产业发展中来,广泛聚集力量,合力推进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培育龙头抓品牌。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参与临沧澳洲坚果基地建设和产品精深加工。目前,全市已有5家重点企业、30余户种植大户在临沧投资发展坚果产业。其中,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在镇康县南伞镇投资建设了万吨坚果加工生产线,研发了包括果壳、果仁六大系列19个精深加工产品,以“云澳达”“云果”“云果大仁”为代表的品牌,荣获“云南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云南省农产品名牌”等称号。

 同时,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与电商“三只松鼠”签订了10年战略合作协议,拓宽临沧澳洲坚果销售渠道,为全产业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

 临沧属热带、亚热带地区,“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与坚果原产地相近,是全球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依据境内气候、土壤等立地条件,全市分为高海拔冷凉地区、中海拔温凉地区、低海拔河谷地区。其中,低海拔河谷地区主要以沧源、耿马、双江、云县部分乡镇为重点,澜沧江、南汀河、小黑江等流域海拔1300米以下的区域,约1100余万亩低热河谷区域适宜种植临沧澳洲坚果,发展空间巨大。

 针对此情况,我们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全市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布局进行了合理规划,把发展临沧澳洲坚果产业作为“三线”生态产业化修复治理及群众脱贫攻坚的主推产业,突出南汀河一线、澜沧江一线、边境一线及建档立卡贫困地区等重点区域,提出了“到2018年,建成临沧澳洲坚果基地面积260万亩以上,壳果总产量达2万吨以上,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到2020年,临沧澳洲坚果壳果总产量达1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30亿元以上;全市临沧澳洲坚果稳产后,年产壳果达5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5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种植管理精细化不够,后期抚育管护任务艰巨。由于推进速度快,种植面积大,早期种植的坚果品种混杂,加之种植农户传统耕作习惯养成,科技意识不强,重造轻管现象突出,基地标准化建设水平低,苗木后期长势不好,后期抚育管护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投入不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临沧澳洲坚果适宜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山区、半山区的低热河谷地带,坡度较大、土壤瘠薄、交通及肥水条件较差,种植管理投入相对较高。由于项目资金少,单位投资低,加之各级财政困难,配套投入有限,道路、灌溉、防风、防虫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基地建设起点较低。

(三)人才缺乏,科技支撑水平不高。临沧澳洲坚果是国外引进树种,种植管理技术是一项全新的课题,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特别是良种繁育、丰产栽培、抚育管护、品种改良、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人才较少。加之科研机构不健全、科技投入少,缺乏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平台。

(四)龙头带动不强,企业发展活力不足。一方面,全市引进的上规模产品加工企业较少,高端产品研发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发展活力不充沛。另一方面,企业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助协作、联动发展”的机制尚未形成,合同林业、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等模式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造成原料收购市场较为混乱,提前采收、不按规范进行加工处理等现象突出,致使不成熟的皱瘪果、变质果混杂,既造成加工企业原料缺乏,又影响澳洲坚果产品品质。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扣打好绿色“三张牌”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发展路子,以效益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带动,以品牌为突破,以资金为纽带,以科技为支撑,瞄准世界第一的目标,加快推进临沧澳洲坚果产业高效发展。重点在四个方面求突破:

(一)在科学规划上突破。将发展临沧澳洲坚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全市临沧澳洲坚果适宜区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适宜土地可利用面积,科学合理布局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同时,严格按照规划布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择水肥条件较好,交通、水利设施相对配套的地块进行连片规模种植,切实提高临沧澳洲坚果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二)在科技服务支撑方面突破。建立完善由科技、林业、农业、质监、扶贫、工信等部门组成的坚果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引进专业人才,强化队伍建设,加大科研力度,强化科技服务,重点解决好临沧澳洲坚果在良种选育、繁育、标准化管护、规范性采摘、标准化生产、经营技术推广、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为坚果基地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坚果基地的管护水平。

(三)在创新投入机制上突破。把澳洲坚果产业作为推进临沧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市、县级财政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重点扶持。整合有关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切实加大临沧澳洲坚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投入方式参与产业开发,努力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龙头企业带动、林农积极参与、部门配套政策服务的发展模式,多方筹资、整合资源,合力推进临沧澳洲坚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在培育企业突破。把引进扶持、培育龙头企业作为林产业发展的关键措施来抓,积极引进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的加工生产企业落户临沧,并在政策上予以重点扶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龙头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切实解决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积极引导企业与种植户真正形成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经济共同体。强化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激发加工企业的创新发展动能,推动企业走质量型、效益型、低碳型和品牌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开发“临系”品牌、打造“临系”产品,提高临沧澳洲坚果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