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8月22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周 良

时间:2018/8/29 11:00:1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全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抓住“跨越”两个字,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市呈现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境稳定、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体高于全省平均、好于去年同期。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54亿元,增长9.3%,增速比全省的9.2%高0.1个百分点,与玉溪并列全省第5位,排名比去年同期的第14位提升了9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增长23.5%,增速比全省的11%高12.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5位,排名比去年同期的第13位提升了8位。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82亿元,增长12.5%,增速与全省持平,排全省第6位,排名比去年同期的第11位提升了5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增长7.6%,增速排全省第9位,排名比去年同期的第15位提升了6位。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27亿元,增长14%,增速比全省的8.5%高5.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3位,排名比去年同期的第10位提升了7位。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08亿元,增长12.2%,增速比全省的11.6%高0.6个百分点,与保山并列全省第3位,排名比去年同期的第4位提升了1位。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31亿元,增长9.1%。

 完成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0元,增长8.6%,与普洱并列全省第4位。完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12元,增长9.1%,增速排全省第12位。

 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741.19亿元,增长20%,其中:省外到位资金546.54亿元,增长20.1%,增速排全省第8位。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总体来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年初“两会”上确定的13项目标中,有6项达到或超过全年预期目标任务,有5项与目标有一定差距,但是差距不大,有2项与目标差距较大。其中,差距不大的5项是:生产总值低于目标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于目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目标0.3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目标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目标0.9个百分点。

 差距较大的2项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于目标2.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低于目标5.9个百分点。虽然这些指标与全年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但是大部分在全省排名处于中上水平。主要抓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稳增长。出台了24条稳增长政策措施。在人代会目标基础上自加压力,提出了比人代会目标略高的30项工作目标任务。主攻重点难点指标,建立市级领导带队督查重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按季度开展督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扎实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着力增投资。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会议,着力抓项目前期、抓工业项目、抓项目落地。制定2018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持续发挥“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制定2018年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梳理出2018年争取省级重点支持和市、县(区)、乡(镇)四级推进实施项目1462项。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7.3亿元,列入省级“四个一百”的61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7亿元。

(三)着力打基础。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大理至临沧铁路6.6亿元,玉溪至临沧、临沧至清水河、镇康至清水河、云县至凤庆、临翔至双江、云县至临沧等高速公路50.4亿元。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

 临沧至清水河铁路、临沧至普洱铁路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咨询审查;临沧至芒市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城市轨道交通临翔1号线列入云南省综合交通“十三五”建设规划,正在开展线网规划、建设方案编制。11项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列入全省创建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完成投资16亿元。

(四)着力抓产业。认真谋划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出台了总体实施意见及3个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领导推进机制。开展澜沧江流域临沧段综合开发调研,正在抓紧编制澜沧江流域临沧段“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带综合规划。出台临沧市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冬季农业健康发展,夏粮产量达到预期。

 指导服务工业企业升规,全市新升规工业企业16户。按照省安排部署,“一部手机游云南”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抓好2018年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筹备工作。

(五)着力助脱贫。配合省级完成对我市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绩效实地考核。组织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综合考核。开展脱贫攻坚“八大体系”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抓好云县脱贫摘帽迎国检以及耿马县、双江县省级复核各项工作。加快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实施的139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已全部竣工,已搬迁入住3182户12731人,入住率达100%。2017年52个集中安置点已竣工46个,其中云县15个集中安置点及安置房建设全部竣工。

(六)着力促开放。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推进120项工作项目。积极推动清水河口岸对等开放和南伞、永和口岸升格开放。中缅两国政府签署滚弄大桥立项换文。编制完成《孟定清水河口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孟定口岸城市规划》和《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总体规划》通过市城规委专家评审,征求了上海专家组的意见,即将上报市城规委审查。编制完成孟定清水河口岸4.2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

(七)着力美环境。抓好临沧市中心城区申报国家级园林城市,争取凤庆县、耿马自治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200套(户)。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创建成果。持续抓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程建设。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事项,加快问题整改和交办案件办理。

(八)着力扩融资。完善宏观金融战略平台,财务结算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新增临沧工业园区国资公司为财务结算中心成员单位,制定了2018年度及月度资金支付计划及融资计划。积极组织税收收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调优支出结构。加强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项检查,切实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九)着力保民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预计达93.48%,高考再创佳绩。提升城乡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县级中心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健全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新增就业1.83万人。加强文化建设,完善市、县、乡、村文化设施网络。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做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推进科技创新,抓好“科技入临”。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有效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有效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乏力,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8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上半年比一季度下降3位。占比较大的电力行业出现负增长,负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2个百分点,制造业、矿产业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不明显。

(二)制约投资增长的因素增多。新开工项目减少,并且入库率不高。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占全部投资比重仅为18.8%,其中产业投资仅占11%。政府债务管理更加严格,PPP程序更加规范,项目融资难问题突出,投资高速增长遇到瓶颈制约。

(三)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脱贫攻坚等刚性支出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均实现持续增长,但面临既要保总量又要控制非税收入占比的双重压力。上半年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85个百分点,但占比仍然超过50%。

(四)农业生产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今年以来,大部分地区普遍连续降水,病虫害、暴雨、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6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万亩。咖啡、生猪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大。

(五)各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地区之间投资增长不平衡,铁路、高速公路项目覆盖的地区投资增长较快,暂无高速公路开工项目的地区投资增长乏力。部分指标完成情况各县(区)之间差距较大,部分县(区)的部分指标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年初“两会”上确定的全年目标,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三张牌”等重点工作,确保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一是全力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毫不犹豫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临沧跨越发展的最有力抓手和最直接动力。以省、市“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能源、特色小镇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比重,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三是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充实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进入省“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重点前期项目库,同时加快编制全市项目库。

 四是抓项目开工,力争每月新开工项目100项以上,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0%以上。

(二)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和5.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优先安排农村道路、人畜饮水安全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确保全年4.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190个贫困村按计划达标退出。

 二是健全完善融资平台,落实好年度、月度融资和还款计划,形成现金流的良性循环。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是抓好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事项落实。

(三)全力以赴抓乡村振兴。一是加快储备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抓好县、乡、村各级事项的解决,对需要项目扶持的,加强向上汇报争取。

 二是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采取省级部门挂钩示范一批、市(厅)级领导挂钩引领一批、市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挂钩包村一批、县(区)处级领导挂钩承包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引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

 三是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云南坚果交易中心建设,办好第八届国际临沧澳洲坚果大会。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打造一批独具临沧特色的“鲜花盛开的村庄”。

(四)全力以赴培育新动能。一是结合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推进澜沧江流域临沧段“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带建设,着力实施一批项目。

 二是强化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组织专业招商团队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实现2018年全市绿色能源产值达40亿元以上、绿色农产品产值达327亿元、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达55亿元左右。

(五)全力以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在建的玉溪至临沧、临翔至清水河等高速公路建设,争取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二是加快大理至临沧铁路建设,力争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勘察设计计划并开工建设。

 三是加快凤庆和永德通用机场建设,力争将孟定机场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中期调整规划项目。

 四是推进境外输变电工程和电网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

 五是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六是加快互联网发展,建设“智慧临沧”。

 七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确保列入全省创建名单的6个小镇年内每个均完成总投资的60%以上。

(六)全力以赴抓沿边开发开放。一是积极推动清水河口岸迁建和对等开放工作,做好南伞、永和口岸升格开放的争取工作。加快推动滚弄大桥援建工作,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二是积极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与缅北农业合作,努力扩大甘蔗种植面积。

 三是积极推动“临沧通道”建设,争取尽快将临沧至清水河铁路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勘察设计计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动临沧至清水河口岸至皎漂高速公路、铁路纳入中缅双方规划建设。

 四是积极争取将临沧边合区纳入中缅共建边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推动临沧边合区与缅甸清水河—滚弄特区联动共建。

(七)全力以赴抓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深化教育改革,抓好义务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

 二是加大力度解决再就业、创业问题,确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

 三是加快市中医医院(市佤医医院)等一批项目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四是办好第六届亚微节、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赛事活动。

 五是完成申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

 六是落实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七是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临沧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略)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