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领导 > 副主任 > 唐永春(女)

唐永春率队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

时间:2022/4/15 17:09:5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孟莹|点击数:

 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永春率队深入临翔区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临翔区一中初中部、南屏小学、博尚完小、平村中学、平村中心完小,实地察看中小学“双减”政策落实、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学生作业负担、“双减”工作满意度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临翔区人民政府“双减”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人大代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临翔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将中小学减负工作纳入民生重点工作事项,深入分析“双减”工作的难点堵点,统筹推进课后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明显。

 

 调研组强调,“双减”工作,是国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青少年身心健康、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要深刻领会“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扛牢责任,把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治本之策,把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重要举措,着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调研组建议,一要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质量。要坚持统筹校内校外,以加强作业管理为抓手,从规范作业来源、科学设计作业、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科学有效的评价反馈等方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切实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要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依法规范、分类施策、稳慎有序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三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确保“双减”工作真正落地见效。“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利益群体、涉及众多部门职责,必须由政府高位统筹,各有关部门、学校、社会、学生、家庭通力协作,要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合理引导社会、家长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增进社会共识,打好“双减”工作持久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子平、临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勇、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钟汝驹、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杨立中等参加调研。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