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培训成效明显

时间:2018/5/11 10:05:52|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黄光梅|点击数:

 培训学习是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4月23日至27日,临沧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培训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代表“四个意识”,增强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市委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

 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市委书记杨浩东对培训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张剑萍多次专题听取汇报,亲自审批培训方案,作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的明确指示,亲自进行培训动员并作主题报告和专题辅导。

 按照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把这次代表培训列入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后勤保障组和综合组负责服务保障。

 二、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

 筹备方案精细。今年1月底,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就对培训进行了安排,制定了《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培训工作方案》,明确领导机构、工作班子、培训内容、师资聘请、人员责任、服务保障;制定《临沧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学员手册》,明确纪律要求、培训日程、文体活动、食宿安排、医疗保障、安全措施、天气变化,确保参训学员活动清晰,保障有序。

 严密纪律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多次召开培训筹备会,明确任务,层层负责,责任到人。严格文件材料审核,高质量完成各个文件、讲话、讲稿;细化各项工作职责,不容出现细节失误;严肃工作纪律和培训纪律,明确学员“十严禁十不准”,实行全封闭管理,建立全天跟班学习制度、分组学习管理制度、每天签到制度和考勤通报制度,培训期间学员和工作人员一律不得离岗、办事、探亲、访友、饮酒、滋事。

服务保障到位。细化各项服务保障,干训、食品、住宿、安保、医疗、水电、教学以及文体活动和会场安排等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补位,积极协调处理,全力服务保障,培训顺利有序。

 三、培训实效明显

 培训规格高,参训规模大。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均由市委审定;市委副书记张剑萍到会作动员讲话并作主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跟班培训,并作培训总结;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参训。

 所培训的五个专题,其中:三个专题邀请省内知名人大理论专家、社科专家和党建专家授课,两个专题由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大工作者言传身教。全市245名基层市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培训规格高,受训规模大,参训范围广。

 师资力量强大,课程内容丰富。市委副书记张剑萍作《立赶超之志 扬奋进之气 在新时代推动临沧发展新跨越》专题辅导,对临沧能不能跨越发展怎样实现跨越发展作详细解读。

 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研究、法律研究的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杨祖龙,既从理论高度对《宪法修正案》和新宪法进行解读,又从实际出发,指导代表如何依法履职、审议各类工作报告进行辅导。

 云南大学马列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任新民教授,立足人大实际和工作需要,精心辅导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地位作用、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运用。

 云南省社科院马列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省委宣讲团成员黄小军教授,对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深入讲解,帮助代表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特点,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龚文军,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肖天瑞,精心设计讲解了代表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专题。

 培训期间,还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和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组织各个学习小组进行专题讨论,推选代表交流发言,分享学习感悟和体会。辅导老师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国情省情市情分析透彻,紧贴实际、针对性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精彩纷呈。

 学习效果好,学员收实效。培训既有理论的讲解,也有实践的总结;既有大课堂的集中讲授和视频教学,也有小组讨论和个人体会分享;既有课内的严肃研学,又有文体活动的丰富多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中反映赞好,感到学有所获,指导性强,达到了预期效果。代表们也非常珍惜培训机会,严格遵守纪律要求,自始至终静下心来,专心听,认真记,深入思考,热烈讨论,学习氛围浓厚,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增强了政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了党的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增强了人大意识。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国家、民族、人民的意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社会土壤和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坚定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增强了法律意识。对尊崇宪法、捍卫宪法、实施宪法有了新认识,对人大监督的法律依据、工作原则和工作程序有了新提高。

 四是增强了代表意识。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种法定职务;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找准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

 五是增强了责任意识。明确了履行代表职责的工作程序和法律规定,对肩负的重要责任有了较为全面系统把握,纷纷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幸福服务,尽心尽力为临沧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