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只为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

——记镇康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凤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国文

时间:2019/7/10 10:45:13|本文来源:镇康县凤尾镇人民政府 |作者:张健星|点击数:

 李国文,男,1967年12月出生,小学文化,2010年4月参加村基层工作,201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凤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李国文担任凤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以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始终把“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作为自己为人处事的信条,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农村基层的中心工作,狠抓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曾先后多次被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村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县人大代表,他积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用他的话说“一样都不能大意”,全村546户农户他都可以作为农户家里“明白人”,他收悉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和困难问题。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了解民情。

 收集民意,为老百姓“发声”

 强化队伍管理,发挥代表作用。李国文勤学好思,想方设法管理好凤尾村人大代表,让其充分发挥出代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说:“村里的人大代表都是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好的同志,但大家都是各干各的,经验得不到交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现在各自然村人大代表活动室都建好了,大家要抽出时间多交流多学习,同时,各片区人大代表要收集好社情民意为凤尾村的发展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李国文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不搞形式主义,以问题为抓手,注重实效,每次学习之前都了解大家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和需求讲解相关知识,尽可能的让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充分发挥村党总支书记的作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凤尾村委会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较大贡献。他十分重视巩固发展凤尾村传统产业,积极动员村民做好传统产业,累计完成甘蔗种植面积1000亩,茶叶种植面积1500亩,核桃种植面积900亩。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相继引进发展澳洲坚果、咖啡、魔芋、香料烟等新兴产业。

 目前,在他的动员下,凤尾村累计种植澳洲坚果6000亩,种植魔芋500亩(其中在丙弄坝自然村建成了200亩连片的魔芋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香料烟156.2亩,套种咖啡1700亩。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大大改善了凤尾村人民群的生活状况。2015年凤尾镇争取到省安监局扶持养牛循环资金50万元。

 李国文通过主动汇报,为凤尾村村民协调到养牛循环金20万元,帮扶4户村民养殖牛70余头。这一举措,不仅帮助了那些想发展、愿发展、敢发展的村民筹到了资金,找到了路子,更让群众致富的愿望空前强烈。现在,凤尾村群众观念改变,通过有效渠道自发筹集发展资金。据统计,凤尾村共有大牲畜存栏数203头,牲猪3629头,山羊185只;畜牧业产业规模正在迅速发展中。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认真接待选民,积极听取、采纳合理建议,说到做到,带领人民群众加强美丽家园建设,认真践行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诺言。李国文同志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在村“两委”班子会议提出着力改善村组道路和村民住房条件,并通过村务一事一议逐项协调落实。

 一是竭尽全力,改善村组道路。一个村的发展如何,首先看的是下面村组的道路设施,凤尾村有9个村组,现有7个组的路面共计实现道路硬化。道路硬化的完成与质量的保证,得益于李国文一次又一次的向上争取资金与不分昼夜的到现场监督施工。在施工现场他时常说“路修通了,幸福就不远了,为了幸福,我愿意辛苦一阵子”。

 二是做好新家园建设工作,改善村民住所。自2010年新家园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李国文积极做好群动员群众工作,深入农户家中,积极鼓励村民参与新家园建设。他说:“我动员大家盖房子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住进雨天水不漏,地震屋不倒的新房子,小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全村有多数的村民已住进了新楼房,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都知道这是关心群众、爱护群众的李支书的期望和为之努力的结果。

 严以律己,自觉接受监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李国文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代表、为群众做好表率,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规定。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自己,工作上,坚持做到权利眼前讲制约,利益眼前不伸手,不拿原则做交易。

 生活上,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并严格管束身边干部及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谋私利。全村的退耕还林、粮食直补、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生育等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一律实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换位思考,做群众的忠实听众

做群众工作,了解和掌握民生诉求是村干部的必备技能。群众关心的事,没有小事,李国文常常走村串寨,去了解、倾听群众的所需所求、困难。遇到刁蛮的村民时也能及时换位思考,耐心倾听。并将听到情况的收集整理,协调解决,解决不了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找他诉苦,镇上的领导也放心将群众工作交给他。

就是这位极为普通的人大代表,六年来,完全怀着一颗“倾情为民”的赤子之心,将县人大代表的角色扮演到了极致,从而被广大人民群众誉为倾情为民的好代表。

 在工作与学习的同时始终不忘群众,他经常深入群众中,倾听群众意见,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主,为群众的长远利益出谋划策,及时向上级反应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应群众心声,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真实内涵。

录入者:镇康县人大 责任编辑:镇康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