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五举措助力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

时间:2023/5/18 17:31:20|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陈学梅|点击数:

近年来,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建议督办”等五项工作举措,全面推动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强化学习培训,代表履职蓄力赋能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制定学习计划,开列学习清单,采取业务培训、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以“两个强化”提升代表素质。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入重点,成立由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工作组,分别深入各乡镇、选区开展宣讲266场次,提高代表政治站位,确保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二是强化业务学习。依托乡镇代表工作站和村(社区)代表联络室,按照代表小组活动每半年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3次的要求,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代表重点对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加强学习,为高质量履职打牢工作基础。

健全工作机制,代表履职提供保障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修订完善镇康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镇康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镇康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镇康县人大各专(工)委室联系“一府一委两院”及县直相关单位工作办法,研究制定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镇康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不断完善规范各项工作机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遵循。

拓展服务渠道代表履职搭建舞台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巩固提升代表活动阵地,对全县7个乡镇代表工作站、70个代表联络室提档升级,优化拓展代表履职智慧平台,打造“活动阵地+互联网”的代表活动新模式,架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一键通”,实现了法律政策线上学习、代表建议线上提交、代表履职风采线上展示,为代表知政督政问政提供便捷服务,推动代表“全方位”履职,回应群众“全方位”期盼。

创新活动载体,为代表履职注入活力。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镇康县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就近就地、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和联系选区选民的原则,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将全县511名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编为70个代表小组,以代表小组为一个单元、代表小组+代表小组、代表小组+村级组织+村民、代表小组+职能部门(企业)、代表小组+村级组织+职能部门(企业)+村民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实现代表参与全覆盖,全面建强代表小组,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强化建议督办,为代表履职增加实效。坚持以“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标准,持续强化对代表建议办理事前、事中和结果的监督。把建议办理工作与促进部门、乡镇工作结合起来,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杜绝“重答复轻落实”和“只承诺不兑现”现象,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和重点督办机制,深入40个选区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办理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及时交办、跟踪督办代表提出的建议190件,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10件代表建议纳入重点督办,面商率达97.9%,办理结果代表满意。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