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罗维强:履职尽责 保护古茶

时间:2017/10/10 11:04:25|本文来源:云县委宣传部 |作者:王应良|点击数:

 走进云县漫湾镇白莺山村,映入眼帘的是,6000余亩的古茶树群镶嵌在核桃林、玉米地块中,不时看到村民们欢快地在高高古树茶上采着鲜叶。古树茶园得以保护,年年收入增加,这与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漫湾镇白莺山村民委员会主任罗维强的全力付出分不开。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保护古茶树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深感责任重大。白莺山是古茶树的自然博物馆,古茶树是祖先留给白莺山人的最大财富,这个财富应留给子孙后代,要守好这份财富,就必须带领并教育好村民保护好每一棵古茶树。” 罗维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罗维强原是制茶、卖茶,每年都有十几、二十万元的收入,原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成为公务员到镇上班后,白莺山村必须有一个能承接上届村“两委”的领导班子。

 带着立足资源、保护古茶、做实产业、打造名山的理想,罗维强参加并当选白莺山村第六届村民委员会主任,2016年又当选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罗维强当选村委会主任后,以 “保护就是发展,做真才能长远”的理念和“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韧劲,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为白莺山、核桃林两个村的古茶树保护和经济发展兢兢业业工作着,深受群众的好评。

 “罗维强当选村主任、县人大代表后,为白莺山村村民做了许多实事和好事,特别是对全村的古树茶园的保护,他多次召开小组长、户长会议进行宣传。要求各个茶叶初制所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保护好白莺山茶的品牌。”中山村民小组村民查世清这样评价。

 白莺山古树茶从2007年开始以初有名气,吸引了国内外茶商和喝茶爱好者,价格逐年攀升,原料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山上的野生茶树被过度采摘、移植和破坏。农户管理的古茶树被外地茶商长期租赁,导致野生半野生古茶树被过度采摘,出现了以小树茶冒充古树茶等以次充好乱象,导致白莺山茶价上涨,白莺山茶农收入却未能增加的不合理现象。

 罗维强多次向市、县人大反映白莺山古茶树的现状,引起市、县人大和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的制定提供了基层的声音,并自费到双江勐库参加制定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的听证会。

 针对村民把古茶树五年十年租给外地客商,外地客商追求短期效益最大化,过度采摘古茶树,罗维强带领村组干部给村民讲解古茶树的历史,让村民明白,古茶树是祖先留给白莺山人的最大财富,这个财富必须继续留给子孙后代。

 要把白莺山古茶树资源留给子孙后代,就必须保护好古茶树,要保护好古茶树,就不能只追求眼前利益,不能把保护古茶树的希望寄托在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人身上,只有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掌握古茶树的管理和采摘权,古茶树才能得到长期有效保护。

 通过村“两委”、村组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绝大部分村民已经和租赁人协商一致,客商在采摘前讲好单价,每年由农户自己组织采摘,保证给每一棵古茶树留下发展的空间。

 为使白莺山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罗维强和村“两委”大力引导白莺山从事初级工的茶叶企业和村民,以诚信为本,鼓励村民生产无公害茶叶原料,动员加工企业严把原料关,只加工无公害原料。古茶树原料和小茶树原料分开加工,分别销售,让茶叶经销商和喝茶爱好者感觉到白莺山茶的原性味与柔和,容易区分出古树茶和小树茶的品味。

 罗维强深知,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他经常走访群众,与群众交谈,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并把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通过建议意见的形式反映给有关部门。

 作为县人大代表、漫湾镇白莺山村委会主任罗维强,为了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让村民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保护好古茶园,他始终这样宣传着和付出着。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