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勐撒镇芒茂社区代表工作站凝心聚力共植“三朵花”

时间:2023/9/26 18:06:39|本文来源:耿马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贴近群众的窗口,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近年来,耿马自治县勐撒镇芒茂社区在镇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定位要求,坚持“建、管、用”并重原则,通过优化提升、创新机制、丰富活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设管理运行水平,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各级代表联络选民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有效地促进代表工作的开展,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活力,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助推全镇中心工作。

 一、高标准打造代表活动阵地,共植民族“团结花”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芒茂社区本着“便于工作、结合实际、统一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落实好社区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目前,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工作台账规范齐全,工作制度、工作计划、活动通知公告等均张贴上墙,安排专人具体做好日常工作为代表履职服务,确保代表活动阵地“日常有人管、工作有人干”。人大代表信息对外公示,人大代表亮身份、亮信息,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按照就地就近、便于联系、注重实效的原则,将10名人大代表合理划分到村组,落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每名代表分别联系3户群众,收集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问题,让代表与群众“打成一片”,让民意的表达更加畅通,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高效能管好代表活动阵地,共植群众“致富花”

 人大代表工作站既要建好,更重要是管好,社区从理顺工作机制入手,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用心、用情、用力管好代表活动阵地,推动站室建设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运行制度化,督促代表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主动作为。做好服务代表工作,为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不断提升站室运行质量。结合社区实际完善相关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对代表工作站开展活动的流程、次数、计划等作出明确要求。明确人大代表具体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相关程序,让履职活动有章可循。2022年10名代表参与了石头寨组产业道路修建,为群众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便利;2名代表进组入户协调解决洛练组烤烟房纠纷问题,为社区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氛围。2023年10名代表为象塘组修建烤烟抗旱水井一口,为象塘群众解决了抗旱问题。10名代表自任职以来,积极联系群众,为群众解难,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路。

 三、高质量用好代表活动阵地,共植社区“幸福花”

 要做好代表服务,方便代表履职,用好代表活动阵地是关键。芒茂社区着力在“用”字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反映民声,推动及时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托代表活动阵地,社区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政策宣传、述职评议、调研、征求意见、督查检查、议事会议、联系群众、接待选民等活动。今年以来,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开展25次代表活动,参与活动代表230人次,接待群众60人次,收到反映问题132个,协调解决问题129个。社区通过统筹谋划,明确主题,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结合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将“助发展”“惠民生”“促效能”“述履职”融入到各项活动中,使代表活动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成效。

 “建家”是基础、“管家”是关键,“用家”是目的。代表通过工作站这个平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法律法规、人大知识,使之成为人大代表积蓄履职能量的“充电桩”。通过代表依法履职,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集中群众智慧,成为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政府重点工作顺利实施的“助推器”。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