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临沧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11/22 16:02:30|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黄光梅|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出的《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做好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11月21日下午,临沧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戎正商主持会议。

 

 施志胜指出,这次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在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的新形势下进行的。这次换届选举,就是要通过选出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密切联系群众的人大代表,组成坚强有力的国家权力机关,再由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人民信赖的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领导人员。因此,做好这次市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扎实推进今后五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展,加快临沧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施志胜强调,这次代表名额分配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十四条规定:“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代表名额分配的要求,我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根据人口数计算确定的名额数、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和其他应选名额数构成。

 施志胜要求,这次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工作中要严格按法律办事、严格按政策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确保上级要求一个不落、工作环节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个不减。具体操作中,要正确理解市人大代表名额分配,认真制定选举办法,严格按代表结构和分配名额选举,依法提名酝酿候选人,精心组织预选和正式选举,及时上报选举结果。整个换届选举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发挥人大常委会作用;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加强领导、认识到位,周密部署、谋划到位,精心组织、措施到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不紊依法顺利进行,确保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罗成灿对市四届人大代表名额的计算安排依据、代表的结构安排、代表的资格条件、候选人的考察酝酿以及换届纪律和选举中的有关问题作了强调和说明。

 

 会议还就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宣传报道工作提出要求。

 八县区人大常委会联系选联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选联工委主任,临沧军分区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参加会议。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