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大朝山西镇人大开展佛手瓜种植技术培训

时间:2017/11/6 13:57:51|本文来源:云县大朝山西镇党政办 |作者:崔蓉蓉|点击数:

 近日,笔者在大朝山西镇背阴寨村看到,农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着佛手瓜种植。这是大朝山西镇人大主席团邀请农业部门技术员正在开展佛手瓜种植培训。

 看到这样的场景,笔者不禁有些奇怪,佛手瓜不就是我们俗称的洋瓜吗?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呀,干嘛还要培训呢?看出笔者的疑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罗春祥笑而不语,直到培训结束笔者才恍然大悟。

 原来,大朝山西镇人大主席团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佛手瓜俗称洋瓜、洋茄,是一种葫芦科佛手瓜属植物,原产于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岛,1915年传入中国。因其易活、结果多,房前屋后就可以栽种,不需多加管护,镇内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而它的高产也注定了它的廉价,大多数人家吃不了都会拿来喂猪,但佛手瓜全身有一样东西却是价格居高不下,那就是它的根茎,我们俗称洋瓜薯。

 目前,市场上的洋瓜薯一斤可以卖到十几二十元,相比于洋瓜的价格要高上十倍不止。正是看到了洋瓜薯的市场前景,镇人大主席团找到农业部门,积极联系培育种植洋瓜薯的专家,请他们到大朝山西镇开展洋瓜薯种植技术培训。经过培训,这样种植的佛手瓜以长根茎为主,留根去瓜,一年后,种下的洋瓜种与洋瓜薯可种一得一(种下一斤洋瓜收获一斤洋瓜薯)实现丰收,可为农户增收3至5千元。

 

 这样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当天参加培训的镇人大代表、背阴寨村村民张文林说:“镇人大主席团又为群众找到一条增收的路子,作为人大代表,通过培训,也增强了我的致富本领,我更有信心带动和引领大家一起致富。”

 据悉,佛手瓜种植技术培训将在全镇各个村逐一开展。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