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时间:2020/11/21 11:52:01|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段春彩|点击数:

 11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临沧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深入凤庆县、临翔区,就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红梅,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等8名代表参加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陪同视察。

 18日,代表们先后到凤庆县滇红生态产业园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凤山镇安石村村史室、滇红第一村茶文化体验中心;临翔区文伟火车站,临沧工业园区科技创新示范点、临沧市科创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临沧生物研究转化中心、临沧燕语茶叶有限公司,旧寨立交等地视察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情况。

 19日上午,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民政府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情况汇报,并征求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

 

 听取汇报后,代表们高度评价了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还就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创新示范区建设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创建创新示范区专家咨询团,大力培育发展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汤培远指出,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意义重大、来之不易、建设有招,“五大行动”全面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成效明显,绿色产业优势逐渐显现,对缅开放纵深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蒸蒸日上,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汤培远强调。一要坚持目标导向,提炼“临沧模式”。要提炼总结临沧脱贫攻坚,对缅开放“四个先行”沿边小康村建设“335”模式,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113346”模式等亮点工作,形成临沧经验、临沧模式、临沧方案。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厘清短板弱项。要理清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办公室统筹度不高,合力推进的机制没有形成;交通、教育、卫生、物流等支撑可持续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基础设施不牢靠;投入整体不足,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良性发展机制没有形成;科技人才支撑不足,用科技创新手段推动绿色发展效果不明显;对缅人文交流不畅、通关便利化水平不高;乡村振兴中人居环境整治不平衡、农村科技培训针对性不强;民族文化挖掘与产业谋划联系不紧密不协调;土地、电力等要素制约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与创新示范区建设融合度不高等短板弱项,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聚焦问题攻坚克难、全力化解。

 三要坚持结果导向,擦亮“金字招牌” 。要利用这次视察,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汇聚人大代表智慧,积极发声、齐心发力,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一批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事关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从国家、省级层面协调、支持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改革创新试点,破解一批对缅开放“不通”障碍,争取一批专项政策支持,推动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