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凤山镇选好载体为代表搭建服务平台

时间:2018/5/16 11:20:15|本文来源:凤庆县凤山镇 |作者:杨永胜|点击数:

近年来,凤庆县凤山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努力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不断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力度,认真做好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积极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发挥代表积极作用。

突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镇人大主席团采取专题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先后组织了13场次400多人次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代表法、监督法、“农村常用法律常识讲解”“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加强代表服务工作,为代表订阅人大工作杂志,传递人大工作动态和信息;邀请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拓展了代表工作视野,使他们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培训,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突出代表活动内容,拓宽代表履职渠道。镇人大主席团以创新代表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参观交流、述职评议、联系选民、为民办实事等活动,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和联系选民工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镇人大每年安排3至4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代表进行民主测评,面对面向代表询问或提出工作建议。经过述职评议,使选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完善了选民对代表的约束机制,增强了代表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好人大代表办实事说实话活动,共联系选民45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件,投入经费10万余元。

突出建议办理,提高办理实效。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将直接交办、会议集中交办、现场督办相结合,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提高了办理实效。

镇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105件,内容涉及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在镇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建议得到办理或列入项目规划逐步解决,办理质量逐年提高,得到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录入者:凤庆县人大 责任编辑:凤庆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