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时间:2021/9/3 11:49:18|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2021年4月13至14日,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于6月3日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临审调报〔2021〕3号),《审计调查报告》收悉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高度重视,常委会机关党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由办公室分管行政财务工作的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调查发现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强化整改落实。

 一、关于会计凭证原始附件资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存在差旅费报销未附出差审批单问题。主要为:2020年1月14#凭证,支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挂钩村春节慰问差旅费1194元、支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到耿马县大兴乡脱贫攻坚挂钩村差旅费400元,无派遣单;2020年11月11#凭证支付差旅费10145.31元,无派遣单。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经核实,一是2020年1月14#凭证,支付市人大关于开展挂钩村春节慰问差旅费1194元、支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到耿马县大兴乡脱贫攻坚挂钩村差旅费400元,已附车辆派遣单,整改完成。

 二是2020年11月11#凭证支付差旅费10145.31元,该笔差旅费中仅有一单金额为498元的差旅费报销无派遣单,主要为我单位一名副厅级领导参加省人大常委会赴永德、沧源开展执法检查,附有《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临沧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执法检查组统一乘坐大巴车,单位未派车,故无车辆派遣单,整改完成。

 (二)《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存在会议费开支无就餐人员名单问题。主要为:2020年1月13#凭证,支付市人大四届第十六次常务委员会餐费3345元,无就餐人员名单;2020年3月13#凭证,支付市人大四届第十七次常务委员会议费3344元,无就餐人员名单。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已补全完善就餐人员名单,完成整改。

 (三)《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存在费用报销无合同、协议问题。主要为:2020年6月4#凭证,支付临翔区玲珑花卉苗木培育基地绿化款5860元,无协议合同,无验收单。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现已与临翔区玲珑花卉苗木培育基地完善绿化协议合同、验收单,完成整改。

 (四)《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存在发放物资无领取名单问题。主要为:2020年7月17#凭证,支付购买“七一”慰问走访社区困难党员物资费用1099元,无发放领取名单。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已补全完善“七一”慰问走访社区困难党员物资费用领取名单,完成整改。

 二、关于未记固定资产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2020年2月12#凭证,支付办公费用等24352.85元。其中,支付购买饮水机2台3000元(1500/台)未计入固定资产。2020年7月17#凭证,支付购买饮水机等办公用品1998元未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已在2021年6月5#凭证中对漏记固定资产进行补记入账,完成整改。

 三、下步工作

 结合此次专项审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财务核算管理,进一步明确财务工作有关要求,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做实、做准预算,对各项开支进行细致安排,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有关财务工作相关规定,严格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对不完整的会计资料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做到手续齐全。

 (二)加强差旅费报销管理。严格按照《临沧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和细化临沧市市级机关差旅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临财行发〔2020〕429号)规定,完善差旅费报销制度,未经批准以及超标准开支的差旅费,一律不予报销,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

 (三)加强自检自查。结合此次专项审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对常委会机关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自检自查自纠,严格财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真实性和可靠性,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工作。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