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临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开好民意“直通车”

时间:2024/1/4 15:57:29|本文来源: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作者:吴 玲|点击数:

 临翔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被确定为临沧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紧密结合实际,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制度、队伍建设,不断拓展参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渠道,为架起群众与立法机关之间的“立交桥”,开好民意“直通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积极探索创新,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信息员工作职责》《普法指导员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推动联系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立联系点工作站,完善办公设施,设立宣传展板,制度上墙、明确职能、规范工作,为联系点有效规范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落实。成立联系点领导机构,组建22人的信息联络员队伍,选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等各行业18名优秀代表组建普法指导员队伍,打造联系点“两支队伍”。为高质高效收集上报立法建议,“民言民语”向“法言法语”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智能手段,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利用临翔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开设立法联系点学习、宣传专栏,为联系点意见建议办理提供全程信息化服务,为联系点与群众沟通提供便捷的平台。强化与其他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形成立法工作合力,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持续加大对联系点工作的指导,为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发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