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原则 临沧地方立法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22/4/21 17:42:23|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作者:赵雪梅 文/常晋林 图|点击数:

 4月19日上午,全省地方立法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总结了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就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提出要求。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昌代表临沧作经验交流发言,交流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举措,分享了取得的经验和体会,得到了会议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临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2016年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使每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围绕“三个方面”立法权限,在“小切口”立法上开展新探索,以紧扣脱贫攻坚首要政治任务、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新阶段、人民群众诉求、改革发展需要的“五个紧扣”,制定颁布修订了《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实现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能管用、有特色、好操作”,地方立法工作迈出坚实步伐,总结提炼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人大主导,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贯穿于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的“五个坚持”的地方立法工作经验。今后的工作中,将在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彰显地方立法特色、打造立法精品、吸收采纳公众意见、拓宽法规起草的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健全临沧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制度,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联系法制工作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常委会法制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