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周状生《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时间:2017/12/27 22:55:50| |点击数:

《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稿

临沧市水务局局长 周状生

(2017年12月26日)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出台实施,这是临沧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全市生态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条例》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南汀河的保护和管理,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规范开发、科学治理等活动提供了依据。下面,我就《条例》制定的目的、特点及水务部门如何贯彻实施《条例》作个简要介绍。

 一、制定《条例》的目的

 制定《条例》的目的,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以构筑“生态高地、大美临沧”为目标,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为抓手,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原则,全面推进南汀河流域的综合保护与开发,建立健全我市江川河流的管理和保护机制,推动南汀河流域管理保护的规范化、法制化和长效化,实现南汀河,岸变绿、水变清、景变美、民变富的目标,构建天、地、水、人高度和谐的大美临沧。

 二、《条例》的特点

 一是顺应时势,助推发展。当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顺应时势、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力促《条例》顺利出台实施,这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条例》的出台实施,必将有力地助推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定位精准,操作性强。制定出台《条例》,首先是保护和治理好涉及全市6个县(区)、流域人口和国土面积均占全市三分之一的母亲河,妥善解决开发与保护、建设与管理的矛盾,打造南汀河生物产业经济带,推进“生态高地、大美临沧”建设。其次是明确划定保护管理范围,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全面制定南汀河保护管理的禁止条款以及处罚措施。可以说《条例》的制定立意高远、定位精准,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措施有力,行之有效。《条例》从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四个方面明确制定了4条27款禁止行为和七条处罚措施,并明确设置了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及作业设施设备的条款。这些禁止行为和处罚条款涵盖了南汀河保护管理的方方面面,处罚措施轻重有度,为《条例》的全面贯彻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紧贴实际,个性鲜明。南汀河流域是全市主要的农业产业经济带,其生态环境问题不仅仅是单纯的自然环境或社会发展问题。为此,《条例》的制定,突出解决南汀河流域土地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水电开发项目众多、采砂采石情况突出、森林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河道来水量减少、水质下降以及缺乏统一监管体制机制等问题,做到紧贴临沧实际、体现临沧特色。

 三、贯彻实施《条例》的措施

 法治的本质是良法与善治的有机结合,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水务部门作为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部门,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水利普法教育活动,将《条例》印发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手中,并组织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同时,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宣传栏、流动宣传车、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条例》,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细化职责,狠抓落实。切实履行法律法规和《条例》赋予水务部门对南汀河保护和监督管理的职责。一是在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中,按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等要求,进一步细化南汀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河道管理、防洪等监管职责,结合河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明确任务、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努力做到坚守底线、守住红线;二是充分利用好市县水利执法队伍,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南汀河环境资源涉水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南汀河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各项工作。

 四、贯彻实施河道采砂管理规定的计划措施

 针对全市范围内河道采砂无序开采现象突出的问题,我局在参与《条例》起草的同时,同步开展整治和规范河道采砂工作。《条例》公布实施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规划先行,规范管理。认真抓好市、县(区)河道采砂规划和年度采砂计划的编制工作,确保采砂规划计划编制的准确性、合理性,为全面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奠定基础。

 二是在规划计划编报审批以及落实工作中,统筹协调相关县(区)妥善解决河道管理范围的确权划界问题,厘清群众耕地及河道管理范围的界线,积极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加快推动河道采砂收费标准的制定工作,规范河道采砂许可证的办理。

 四是加强县(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并结合河长制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的执法监督管理。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