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杨鹏飞率第二督察组督察河长制工作和河长履职情况

时间:2018/5/28 9:12:12|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沈仕振|点击数:

 5月21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率第二督察组,深入沧源、耿马和双江自治县督察澜沧江(双江段)、小黑江(双江段、沧源段、耿马段)、勐勐河(双江)、南滚河(沧源)、南汀河(耿马段、沧源段)、南捧河(耿马段)等河流的河长制工作和河长履职情况。

 

 督察组以实地察看、查看资料、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督察三个县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及落实、组织体系建设及运行、制度建立及落实、六大任务推进落实、基础工作推进、特定事项落实等情况。

 督察组对三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县对河长制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

 

 二是部分河长履职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简单,行动少落实差。

 三是宣传工作滞后、宣传手段单一,群众对河流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全民爱河、护河、治河的氛围尚未形成。

 四是县与县之间沟通联系协调机制尚未建立,交叉执法、推诿扯皮等现象突出。

 五是河长制工作保障不到位,部分县河长制办公室的人员、经费、装备尚未落实到位。

 

 督察组建议,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河长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理念,充分认识治山、治河、治水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是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切实将河长制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认真梳理出各条河流的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好存在的具体问题。

 

 三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系协调机制,探索和建立县县联动、部门联动、行业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毁坏河流岸线生态环境、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乱搭违章建筑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