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2023/3/29 9:29:45|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汤杰|点击数:

3月23日至24日,双江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会花率双江自治县人大民族与外事华侨委员会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深入大文乡大南矮村、邦丙乡大南直村、沙河乡忙开村、允俸村、勐勐镇公很社区实地调研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朗族牛腿琴、蜂桶鼓舞、传统纺织技艺、佤族鸡枞陀螺、傣族传统土陶制作技艺、传统礼花制作技艺、拉祜族七十二套路打歌”等保护与传承工作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全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情况汇报,并针对全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县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过程中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传承、传播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调研组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对于传承前人智慧、延续文化薪火、增强自信心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在思想上重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得到有效保护、在有效保护前提下得到合理利用,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散发出绚丽光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形成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强大合力,保护传承双江优秀非遗文化,推动非遗文化在新时代进一步繁荣兴盛。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