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茶与音乐

时间:2017/11/9 12:32:37|本文来源:双江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李廷珍|点击数:

 在一个或晴或雨的闲散下午,避开喧嚣,聆听班得瑞的钢琴曲是件舒心的事,《山林小溪》《寂静山林》......听着这些音乐,仿佛走进寂静山林,在雾色袅绕中漫步,使人忘记时间,忘记了空间,却又忆起了往事。当音乐邂逅勐库的陈年古树老普洱,又会是怎样一番有意思的光景呢?

 喝茶听音乐的最佳氛围之一是窗外小雨纷飞、或是山间云遮雾绕、亦或是起风的时候,树叶纷纷落下的时候,无论哪一个场景,捧上一杯新茶,茶杯中都是春天的印记,而杯外有时候却是秋冬的景致,这样的对比是否很是别致?

 不管什么时候,静静品饮,杯中的普洱都似一泓春水,全身心浸在其中。红润透亮的茶汤滋味温和,陈香袅袅飘散,一泡、二泡、三泡......每一泡茶入口都是持续的醇厚感,仿佛在默默地述说着它经历过的岁月转化。

 手抚茶杯,当茶的回甘上涌时,心也随之远,魂也随之静。置身农家小院,在古筝乐曲流淌声中,专注于茶的滋味,涤荡尘烦,远离城市喧嚣。

 有些音乐仅仅只要几段旋律,就能敲响你内心的柔软。适合在品茶时听的音乐形式以轻音乐、轻声吟唱为好,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传统乐器以古琴、古筝、笛箫为好,西洋乐器以钢琴、萨克斯为上。茶人饮茶时伴以音乐,无疑是一种高雅的精神享受,不仅能更好地品饮出茶中滋味,更有益于体味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幽邃神韵。

 因此,饮茶时选择什么样的乐曲和乐器,都应该有所考虑。茶味有甘、苦之分,乐曲也有风、雅之别。比如品饮西湖龙井,宜听《平沙落雁》,最能使人身心怡悦,如沐春风。而品饮云南普洱,宜听《广陵散》《阳关三叠》,自然使人遐想无限、幽思难忘。此外,钢琴、萨克斯等乐曲也可以入茶。

 当然,品茗艺术是一门开放的艺术,可以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也可以根据品茶时候的心情选择,不必拘泥于形式。因此,饮茶时听听萨克斯,听听钢琴,也未尝不可,肯定会别有一番滋味在“茶”中。

 古雅的音乐,与茶文化的雅趣相符合,茶与音乐相得益彰,使通常的煮水泡茶达到了精神品饮和艺术享受的境界。茶,有香有色有味,眼睛能看见,是一种实体;音乐,则是无香无色无味,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一种音波。无论是茶还是音乐都需要用心来品。

 好茶配好乐,能净化心灵,令人心旷神怡、其乐无穷。要是在庭院饮茶时,如果有一池春水或一曲回廊,则更能增加茶汤的气韵。风声水声鸟鸣声就是最好的音乐和解说,宜琴、宜箫、宜古筝,可谓声声入耳,色色可心,最宜于茶......

 人有的时候很浮躁,觉得周边的一切都是自己的绊脚石,甚至躁得周边好友突然翻脸;人有的时候真弱,弱到一条短信、一次电话铃、一首曲子、一杯清茶就可以拯救心灵。

 于是,常常在靠近心灵的某个地方,我会听见有个声音在低低地徘徊:在我不属于自己的时候,我渴望温馨的港湾。而这个时候,最简单、最实效的办法就是听音乐或者喝茶。这两者都会象一股清凉的泉水淌入人的心灵深处,给人一个宁静的天空。

 这些日子以来,我常常在想,音乐与茶,在生存空间中,它抚慰和释放着我们的痛,使今生的忙碌稍稍地沾染了些许温存。

 我一直很固执地以为,一杯清茶、一段纯真的音乐能教会我宁静和倾听。人在宁静地品茶的时候、在懂得倾听的时候,对于自身的受挫和苦难,反倒变得心平气和了。一段走心的音乐、一杯淡淡的清茶,它所承载的关注,都是热切而有诚意的,尤如淡淡的花香、茶香闻及却又难以言及的滋润与飘逸。这一些除了让我们理解着人的脆弱之外,也一直在鼓励着我们继续前进。

 茶不仅仅在味觉上让人能细细品其内涵,还能从嗅觉、视觉等各个角度去体验它的深邃。而音乐的加入,恰如其分地弥补了茶的不足,这种含蓄与虚拟实实在在地注入了人的心灵,让人有一份平静思考的余地、让人理解道德、礼仪和规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也让人最终会理解受教育与未受教育原来有如此众多的不同。

 真的,生活在这个尘世的人,都不该混混沌沌地度日。人是需要有一种精神的来支配、来洗刷自己生命的。其实,人正是依靠了这种精神,心灵才得以升华。善于享受茶,善于享受音乐那些看似虚拟却现实的东西,人也许会更高尚一点。

 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容易,而音乐和茶在这么虚拟而又朴实的依托里有了某种真实的分量,而这种分量也许能指引我们拨开迷雾看清前进的方向并朝着更深层次迈进,让人能够确实体验到高尚和道德对人是多么重要。

 我想,写这些文字,并不是为了使人成为一个精通茶道或者音乐的人,仅仅只是为那些跋涉得有些疲惫的人有个地方歇一歇,去品茗、去听音乐、去耕耘智慧、去放牧灵魂,如此而已。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