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舞动的“黑瀑布”

时间:2018/5/11 8:35:22|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李光华 |点击数:

 每逢节庆演出、外出展演,佤族妇女都要表演甩发舞,甩发舞,佤语叫“稿西尾嘿”,是广泛流传在佤族妇女中的一种自娱性舞蹈,产生年代久远。

 

 早年起,佤族妇女就酷爱长发,以长发为美,以长发为荣,并从小习惯长发披肩。每当妇女在竹槽下用水洗净头发后,都要低头梳理甩发晾干,日久天长就演变为佤族妇女中的“甩发舞”。

 

 跳甩发舞的舞者自歌自舞,无乐器伴奏。服饰以黑、红色为主色调,简洁大方,配以银头箍、各色珠链、大圈耳环、银手镯等。舞蹈人数不限,二三人至数十人均可携手成排或成圆圈起舞。

 

 动作以上步、退步、左右移步配合上身前后俯仰、左右躬曲,顺势甩动黝黑漂亮的长发为主要特征。通过“甩发”展现佤族女子喜爱蓄留长发,并时常在竹楼阳台洗发、甩发、梳发的场景和爱干净、爱美的习惯,通过甩发展现佤族姑娘美丽善良、勤劳豪放的品格。

 

 舞中甩发要求甩得像火焰升腾,似瀑布飞溅,充满阿佤人特有的活力,整个舞蹈节奏强烈,动作优美潇洒,展现了佤族姑娘热情奔放、粗犷纯朴的性格。

 

 近数十年来,甩发舞在国内外跳出了名并多次获奖,使“甩发”也成了佤族舞蹈的标志性动作之一,同时,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