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乡村旅游好去处——昔宜村

时间:2018/5/21 13:45:50|本文来源:云县委宣传部 |作者: 王应良 |点击数:

 由云县城出发,沿着祥临二级公路向着省城昆明方向行进到60公里附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古朴典雅独具民族特色民房依山而建。远远望去,新建的楼房犹如一颗颗珍珠洒落在大山间分外耀眼。新房旁,清可鉴影的澜沧江好像弹奏着欢快的乐曲悠然地流向远方。白天,可选择乘游船畅游百里长湖或在江边垂钓。

 每当夜幕降临,村活动场所内又会看到村民们和着笛子、三弦声尽情地打歌,打歌活动中还不时穿插上男女调子对唱,整个打歌场一片欢腾,让人领略到了澜沧江畔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累了又可默默倾听澜沧江的美丽传说,细细品尝着野生江鱼的真味。这就是云南山村旅游好去处——临沧市云县漫湾镇昔宜村。

 昔宜村位于云县漫湾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40公里,距漫湾电站36公里,祥临二级路从该村通过,距云县城60公里,是昆明进入临沧市的第一个建制村,是云县乃至临沧市联通外界的窗口,被号称“临沧市的北大门”。该村彝族、布朗族、傣族等民族杂居,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54%。

 澜沧江跨江大桥,是一道美丽的“高峡飞虹”,连接了临沧市云县和大理州南涧县。澜沧江电站的开发,所建设的拦江大坝在昔宜村辖区内形成了如梯相连、沉静如画的高峡百里长湖。整个湖面形成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湖湾半岛,湖面迂回曲折,形状特异。

 从大朝山电站坐船逆流而上,两岸景色如画,古木参天,藤条如林,有珍稀脊椎爬行动物蟒蛇,珍稀无尾蹄蝠。船过漫湾电站,湖面时阔时窄;阔时,若见一片田野金黄;窄时,天水一线,两岸悬崖峭壁,奇峰异石,如鸟似兽,虽无虎啸猿啼,却有麂叫鹿鸣。湖面如镜,蓝天、白云、青山、人影倒映水中,相映生辉,如诗如画,无不让人如痴如醉。澜沧江沿线依次分布着澜沧江大峡谷、云海山庄、忙怀新石器遗址、朝山寺,滇缅铁路遗址、民族风情村、电站景观等景点。

 漫湾镇沿江发展种植的500多亩柑桔产业基地,又能让游客在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之际,平添一分自采自摘品尝柑桔的乐趣。

 高山峡谷、江水湖湾、电站水坝、历史遗址等各类旅游资源以澜沧江为纽带连成一线,形成了集工业考察,历史文化考察、探险观光,水上娱乐,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带。

 这里鱼类资源丰富,鲤鱼、白鳞鱼、面瓜鱼、叶子鱼等野生江鱼,吸引来自昆明、大理、楚雄、普洱等州市县的垂钓爱好者前来垂钓观光,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昔宜村游客达3万人次以上,一年到昔宜村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以上。

 昔宜村的旅游业可带动当地就业500余人,每年旅游经营收入可达1000万元,年可增加该村村民收入2000元。目前,该村周边发展种植芒果、樱桃、柑桔等经济林果,大力推进观光农业建设,三至五年产生经济效益后,预计每年人均纯收入又可增加1500元。

 昔宜村集旅游、娱乐、餐饮为一体,是旅游难得的好去处。朋友,请你也到昔宜村游一游,去亲身感受那里不一样青青的山、蓝蓝的水、鲜鲜的空气。相信,也会使你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