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最后的头塘街

时间:2020/1/2 14:11:00|本文来源:临翔区凤翔镇南屏西路101号7幢402室 |作者:陈开心|点击数:

 都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怀旧的情绪就会渐次加浓,我看也是。

 临沧的头塘街,是我36年前走进临沧县城的第一个过口,这个过口并不平坦,是一段呈45度角的上坡路,只有爬通这段上坡路,才能进入至今仍然很是有名的凹腰街。

 就是这么一段上坡路,却被临沧人叫做头塘街。为什么叫头塘街,是不是还有二塘三塘,当时不清楚,后来查了一些资料,也没有二塘街三塘街的记录。

 那是1980年秋季,我高中毕业考入临沧地区师范学校。学校坐落在一个叫做忙畔喜鹊窝的小山包上。学校与县城相隔5公里,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刚进学校的第一个星期天,我也和很多新入学的新生一样,吃过早饭就结伴走在进城的路上。

 记得从学校出来几百米,就进入从云县到临沧的主干道,然后就顺着公路走。公路两边都是已经成熟的稻田,有的已经收割,田里有牛、有鸭、有赤裸裸的孩童在田里捉泥鳅,更有白鹭歇落在老水牛的身上,老牛在吃草,白鹭却在梳理自己的羽毛。那个时候已经包产到户了,稻田里有许多农户正在三三两两的用海波打谷子。

 这样,我们走在如诗如画的风景里,途径忙畔邮电所、临沧子种站、临沧造纸厂,直到临沧客运站。

 到了临沧客运站,我们所走的进城之路就往右一拐,这一拐,就拐入了一段上坡路,也就是临沧的头塘街。

 那个时候的头塘街已经有不少四川、湖南、广东、江西等外地人在道路两旁租房做生意。虽然还是计划经济年代,但这些外地客商的日杂百货还是摆得琳琅满目,五金店、雨伞店、修鞋店、缝纫店、理发店、汽水店等等,从经营者的脸色看,其生意也是不错的。

 头塘街与凹腰街紧紧相连。那时的凹腰街和西大街是临沧的商业中心,百货公司、药材公司、食品公司、电影公司和粮店都在这一段街道上。现在想来,从地理位置看,头塘街是城外连接城内的重要节点,从当时经济形势而言,头塘街是凹腰街和西大街的重要补充。

 那是的小摊小贩,其实就是后来商业大潮的生力军。

 30多年过去了,在头塘街租房做生意的外地客商去了一拨又来一拨,去了一拨又来一拨。有的来时仅就一台价值不到百元的修鞋机,有的仅就随身一把剃头刀,有的仅就一把锯子一把斧头,有的纯粹就是空身而来,但他们走的时候,无一例外的盆满钵满,有的在头塘街获得第一桶金后,在其它地方建基地,开公司,成为众人瞩目的大老板。

 常常听到有人说,临沧的钱都被外地人赚走了!是啊,为什么临沧人就不会把临沧人的钱留在临沧呢?回答只有一个:外地人能做临沧人瞧不起做的生意,外地人敢做临沧人不敢做的事情!

 改革开放之后,临沧与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城市一样,市容市貌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先前从师范学校进城的路已不复存在,路左路右路上路下的稻田地块也都成了重要的商业基地或是住宅小区。

 可头塘街却始终没有变,坡还是那个坡,房还是那些房,住户还是那些住户。所不同的是,那些住户大多成为失地居民,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更加困难。

 时间已经穿越两个世纪的隧道,到了2016年底。已经提前退休的我又一次走在头塘街的这个坡上,看到很多地方都有“拆”的字样。有的铺面已经拆除,有的铺面正在 “亏本甩卖”。

 我在想,这次棚户区改造,也许真的就要与这头塘街彻底告别了。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