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又见边疆展新容

——赴耿马双江参观考察有感

时间:2018/7/2 10:01:03| |作者:张克庸|点击数:

 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组织机关退休老同志一行18人,圆满完成了一次到基层参观考察的活动。

 本次活动,既是上级领导关爱老同志,具体落实党对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加强对退休老同志思想引导的一项实际行动,又给了我们退休老同志一次接触基层,了解党和政府当前中心工作,开阔视野,活动肌体,促进身心健康,增强团队精神的良好机会。大家普遍感受深刻,是近年来收获较大的一次集体学习活动。

 作为我个人,这些年也常有机会到各县走走看看,特别是应内地亲友之约,驱车前往我市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县旅行、度假,但每次都涉足不深,接触不广。所到之处,大都以一种旁观者、旅游者的眼光来浏览和感受周围一切,走马看花,溜达一番而已,谈不上有多少深刻感受。

 这次,通过随队前往孟定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几个乡镇参观考察,我们一改“观光客”身份,视角和关注点重新转变到了主人翁、建设者一边。

 短短几天,从“边合区”清水河口岸、新联检大楼建设工地,辗转去到有拉祜族、佤族、彝族、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分散居住的耿马自治县贺派乡芒底村,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平掌村帮佑组、勐勐镇彝家村易地搬迁点等原先曾经极度贫困的偏僻山区。

 通过走村串户,交谈了解,亲眼目睹了各地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并从中映射出了临沧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攻坚方针政策,为脱贫致富所作的拼搏、奉献和艰苦努力;见识了“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在滇西南临沧孟定镇及清水河口岸新址快速推进的真实场景;切身感受到了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边疆山区带来的重大利好,为当地各世居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得以脱贫致富,安居乐业而倍感欣慰。

 我市的多个边境县和少数民族自治县,风光秀丽,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民族文化多样性特点十分突出,在面向东南亚、印度洋合作开放的大格局中尤其具有区位方面的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以往,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畅,严重制约了我市的发展。

 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临沧这样的后发地区,迎来了国家深化改革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上级的关心、重视和我们自身的努力,正在促使全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果累累,一个新的、令人鼓舞的辉煌前景正在佤山临沧逐步展现。

 作为退休干部,平时涉足不远,视野受限,对于边疆以及本市日益发生的巨大变化知之不多,认识肤浅。这次参观考察所见,令人倍感惊讶,乃至产生某种程度的震撼,要不是身临其境,对如今的边疆新貌,确实难以估量。

 这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退休不退党。作为一名已经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党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而应该时刻关心关注临沧的建设和发展,并有责任和义务把见证的成果广而告之,影响和感染周围群众,共同为维护边疆团结稳定,建设大美临沧奉献余热。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