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青春底片

时间:2018/10/8 9:12:50|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杨国祥|点击数: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人生有许多的困惑与无奈,更有无限的精彩与美丽。

 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莫过于把美好时光留住,青春小鸟一去不复返,着实令人伤感。直到同学聚会的那个夜晚,同学们唱起35年前的老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时,方才恍然大悟,原来岁月是可以存储的。

 我们对过往事物的记忆,似胶片照相机的底片,模糊却又深刻终生不忘,譬如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就被我们无意中存储进当年一首首洋溢着朝气和活力的老歌中,定格成一张张永久的青春底片。

 山寨的夜色很美丽,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寨中央的大榕树下,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那时候......”舒缓轻柔的旋律把我们带入快乐的童年:月光下,玩老躲猫猫或是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油灯旁,听母亲边纳鞋底边讲鬼怪的故事;寒风关门的冬夜,在火塘边烧红薯吃......其实,这首歌后半部分的歌词是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的苦难,但现在唱起来,因为添加了个人对儿时生活的回忆和乡愁情怀,反而觉得非常美好。

“文革”结束不久,神州大地处处呈现着一派拨乱反正后百废待兴的氛围,改革开放的图景已现端倪。那一年我走进老家凤庆县鲁史中学念高中,当时学校的条件很差,缺老师、缺教材......但凭借“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信念”,我和同学们都熬了过来。

 毕业晚会的主题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就像是专门为我们而写的,乐曲感人,词义切贴,脍炙人口,入心入脑,让我记住了不畏艰苦,充满梦境的中学时代,那旋律终生不忘,那歌词至今我还能一字不漏地背诵:“年轻的朋友们 /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 /暖风轻轻吹/花儿香 /鸟儿鸣/春光惹人醉 /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啊 亲爱的朋友们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 /属于我们80年代的新一辈/啊 亲爱的朋友们/ 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80年代的新一辈/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啊......”

 两年的高中一晃而过,1980年没有考上大专的我,被录取到临沧地区农业学校读中专。那时流行的外国爱情歌曲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河谷》《红莓花儿开》,国内的则主要是《在那遥远的地方》《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不知为什么,现在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的心里便会一阵阵激动,想起当年青春年少的种种荒唐事。有一个晚上,同寝室25个同学去偷摘学校后面上新村傣族群众的芒果。那是六月初,芒果花刚谢不久,芒果还没有长大成熟,我们偷摘回芒果,忍着酸涩艰难地品尝之后,一位多情的同学把偷偷省下来的青芒果送点给自己心仪的女生尝尝,却不料被她告发到班主任那里,弄得大家都写检讨......

 这其实不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而是校园外芒果树下的晚上,是过剩的热情像沸水溢出壶口一般的晚上,是多情的才子献殷勤却自讨没趣的晚上,是整个大宿舍集中流泪、集体悔过却又非常开心的晚上。

 无巧不成书,三年农校毕业的文艺晚会上,谢幕的歌曲尽然就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只是唱的时候调皮顽劣的男生们,把歌词“小河静静流微微翻波浪”改成了“南汀河滔滔汹涌翻巨浪”,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改成了“勐赖坝荒野的晚上”。

 万水千山总是情,青春的底片不褪色。在这个跨越30多年后的同学联欢晚会上,朦胧醉意让青春的岁月彻底复活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自然成了同学们情感的载体,岁月在沉淀之后,便让那丝丝缕缕动人的细节沉睡成沉默的五线谱;当我们再次唱起这些老歌,五线谱活了,记忆便也活了,往日动人的一幕重又展现在眼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流行的歌曲,那个时代的流行歌曲就是关于那个时代记忆的岁月和往事。曾记得2000年全区乡镇农科站站长到临沧参加农技推广工作总结部署会,那时我已过而立之年,虽不再青春年少,但依然年轻啊!那年月的临沧边疆还没有“茶室”“咖啡屋”“酒吧”“歌厅”“舞厅”之类高雅一点的娱乐消遣,业余生活就时兴开展文体活动,打打篮球,开开歌舞晚会,或搞个“卡拉OK”之类的活动。

 会议结束时照例举办了一场自娱自乐的“卡拉OK”,来慰劳平日里走村串寨,奔走在田间地头,灰头土脸的乡镇农科站站长们,那首由谷建芬创作,佟铁鑫和张迈演唱《二十年后再相会》,青春的主旋律富有正能量,感染了所有参加晚会的人,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唱呀唱,不知唱了多少次,那感觉就像是时空消失了,身体在膨胀,血液在燃烧!乡镇农科站的大站长们互赠言或许是向领导表决心的誓言:“二十年后,看哪个是英雄,哪个是狗熊!”

 可是快到二十年时,岁月这把宰牛刀在我们的脸上刻下一道道沟壑,在我们的心上留下晃暴的伤感,在生命的树干上刻画了深厚的年轮。情不自禁时,无意之中在老婆和孩子的面前再唱起它们,旋律中已加入了对已逝岁月的感怀,隐含着苍凉和伤惑,于是歌词似乎可以改为“过了二十年,我们来相会,青春的脸庞,没了鲜活美;心憔悴,身疲劳,工作生活忙得连轴转;啊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来相会,激情豪情样样化成灰。”

 没有不散的宴席,更没有永久缠绵的聚会,唱起我们青春年少时的老歌让我们感到青春依旧、心情快乐活力四射,唱起时代的新歌,它会为我们存贮今天美好的一切。

 也许这样,我们就不会担心春天的后面就是秋天,为逝去岁月而发愁,就可以在年老时,像翻看往昔的日记,像打量眼前一池映着光晕的清水般欣赏这些老歌,把命运的旅程细细咀嚼,把青春静静欣赏。

 该释怀的要释怀,该放下的要放下,好在参加聚会的同学每人心里都还保存着那张定格了的青春底片,同学友情比海深,青春的岁月不会老,今夜无眠,不醉不休,心中的青春万岁!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