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诗礼孔雀山寺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0/4/17 15:12:51|本文来源:临翔区凤翔镇世纪路350号(市政府办公大楼5039室) |作者:陈开心|点击数:

 我是凤庆诗礼人。在诗礼新街生,在诗礼新街长,在诗礼学区教书9年,所以知道诗礼孔雀山寺的前世今生。

 先前的诗礼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名胜古迹,能够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仅就玉砚塔(县级)而已。2019年10月,经当地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申报,国务院将“流浪河磨坊群”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发〔2019〕22号), 这才有了诗礼的“国保”。

 我在脑海里不止一次的梳理,诗礼还有什么“名胜古迹”?思来想去就只有孔兴山头的孔雀山寺在大脑中不停的跳跃。我自然知道,始建于公元1885年的孔雀山寺曾经刊印过《乾坤宝记》《一罐宝丹》及《三期慈航》等书籍的孔雀山寺已于1968年被毁。

 当年我在中兴小学教书,每逢周末常常与岩子头小学的杨老师和孔兴小学的乐老师一起去爬被称为“夹江第一峰”的孔雀山头,因此不止一次的拜谒过孔雀山寺遗址。后来,我查阅了《顺宁府(县)志五部》《凤庆县志》及《诗礼乡志》,对孔雀山寺的原貌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念。

 孔雀山寺依山势而建,从下至上分为下院、中院和上院三大院。整座寺庙占地约百亩,建筑面积应该在1000平方米以上。

 下院是寺院的入口,有围墙和大门。主建筑是一座三层楼,楼的左右有厢房。厢房只作一般香客休息、关马及寺僧储粮、装柴等杂用。

 中院是寺庙的主院。正中大殿为太和宝殿,殿内塑有高大逼真的六尊佛像。大殿门面全部用雕有珍禽异兽的格子门装饰。其中有四扇门能够开启。厦子外面的接檐坎上建有一座戏楼,戏楼下面是供观众看戏的大院场。院场两边是两间大耳房和夹在大殿与耳房之间的两间藏头房。院场脚建有一栋出大门的楼子,楼上供有三尊佛像。

 上院是玉皇阁。玉皇阁为两楼一底的古朴建筑。该建筑与围墙大门连成一体。顶楼为观景楼,楼内有玉泉打坐金像一尊。楼前窗子安装玻璃,透过玻璃远眺,可以清晰的看到大理雪山的白雪。中层和底层均为寺僧和香客烧香祭祀之用。

 整座孔雀山寺气势恢弘,造型独特,飞檐走壁,雕龙画凤。它让本来就一山灵气的山顶凸显蜿蜒曲折的台阶式园林建筑特色。在幽静的群山之巅呈现阁上阁、院中院。阁上雕刻生龙活虎、栩栩如生,院中佛像形态逼真,威严肃静。

 玉皇阁上有联云:“高阁高悬低阁低悬僧在画中看画,远峰远列近峰近列人来山上观山。”中院照壁上有诗云:“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今被太阳收拾去,却教明月送将来。”这样的地理环境,这样的道骨仙风,如果孔雀山寺不被毁坏,想必也是级别不低的文物保护单位!

 据传,孔雀山寺由乡人杨汞承头,众人捐资投工兴建。从公元1885年冬月开始建筑,经过约50年的时间才全面建筑完成。其建寺历史至今已有135年。

 关于始建孔雀山寺的原因,在《三期慈航》乐善道宫藏版中有这样一段描述:“话说澜沧黑惠江中,有一峻岭,岭上有峰,直插云表。登其巅,远眺千里,群山罗列,两水环绕,即大小两江也。此山常有孔雀飞鸣,村人采櫵,每乐往观,因呼名孔雀山。继有乡中贤士遨游寻胜,一日结伴到此,由山麓迹鸟道而上,直达峰顶,豁然开朗,极目四顾,如在天空乐极而叹曰:‘此两江第一峰也。’旋由山根,周围踏看,形式清奇,灵岩嵯峨,洵为名胜之境,拟可建立梵宇。当即商同村人,开辟修庙,落成,觅僧道住之,以奉香火,历史已数代矣。”

 孔雀山寺建成后,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都要坐会。洞经会在演奏活动中,分“经席”(宣讲经义)、“乐席”(操技乐器)两类。演唱经典以宣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道德风尚为宗旨,教化人们效法先贤。

 演奏的乐器有洞箫、胡琴、三弦、大锣、 锣、云板、镲、铛、木鱼、大鼓、腕鼓、相板等。乐曲分为五言七言两种引腔,五言与七言相接,按席合奏,其节凑众响协律,低昂符曲,各尽其妙。

 曲调以调牌名来谙记,常有20个。五言有《贺圣轻》《金钢丝》《锦缠道》《直腔》《漫五言》《七仙姑》《储云飞》《耍孩儿》《销南枝》《满江红》。七言有《温七言》《一直腔》《三直腔》《青江引》《孝顺歌》《步步娇》和《叠落家》等。演奏时优雅庄严,广用于迎神祭祀、庆会、祝寿、丧葬场合。洞经会的活动随着寺庙的被毁而终止。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我在当地看到过几本名叫《乾坤宝记》的线装书。其内容主要是劝人积德行善的教化文章。书中以“清风童子”带人游地府的形式,讲述某某某等人因为在阳世作恶多端,到了地府也遭重罪的所见所闻,教化世人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

 借书给我的是当时已经退休的刘姓老师,他说他亲眼看到过孔雀山寺编印《乾坤宝记》的一些细节:在太和宝殿里,安放有一个沙盘。沙盘四周有唱生,有记录员,有刮平沙盘的刮平员。每次开始之前,寺里都要念经做法事,然后所有人员就位。有一位叫做乩生的人,双手持一把筲箕,筲箕的一端系着一支用桃木和柳木做成的木笔,然后挥动木笔成字,并经唱生依字迹唱出来,再经记录生抄录成文章或者诗词。就这样,乩生在沙盘上写出一个,唱生就唱一个供记录生记录,完了刮沙的人就把沙盘刮平,然后再进行下一个。

 刘老师说,他感到相当奇怪,那个乩生看上去好像字都不识几个,居然能够在沙盘上画出那么多能让人识别的字符来。

 孔雀山寺从建寺到寺毁的80多年间,共编印《乾坤宝记》《一罐宝丹》和《三期慈航》三部书。在当时书籍不多的情况下,这些几部书籍主要用于传诵孝尊礼仪、三从四德等教义。

 大凡道观寺庙都有经书,但在印书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孔雀山寺能够自己编印书籍,应该可圈可点,实属不易。

 如今,孔雀山风景依旧,却不见了昔日孔雀山寺的宏伟建筑。每每看到断砖残桓,一片废墟的孔雀山寺遗址,不免让人留恋,让人伤感。

 在乡村旅游逐渐温热,避暑胜地古墨逐渐被世人所知的情况下,如果“夹江第一峰”上的孔雀山寺能够恢复重建,那么诗礼的旅游就有山(孔雀山)有水(黑惠江)有村落(古墨)。既可以感受原始的农耕文明,又可以领略厚重的儒教文化,还可以体验有趣的鸡鸣三县风光。

 这样,诗礼幸甚、诗礼人幸甚,全国各地到诗礼的游客幸甚!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