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阳台上的诗意

时间:2018/8/20 10:08:15|本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太湖路181号宿迁市文联 |作者:陆 颖|点击数:

 高晓松有一句话流传颇广,叫做“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此句深得大家的喜爱,可见人人心中都有一个诗意的浪漫的梦,然而能够快意人生潇潇洒洒天地间的毕竟是少数人,绝大多数的人过得还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与琐碎。

 曾经,我也很羡慕诗和远方,那样多飘逸,自由自在的,过得像一个神仙一样。现实生活却告诉我,我不是什么神仙,不仅不是神仙,甚至连个高人都算不上。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和别人一样,领着不多的薪水过着压力山大的日子。孩子、票子、房子、车子……哪一样都让我无比的焦虑无比的忙碌。

 这样的生活哪敢奢谈什么诗和远方?无非今天是昨天的重复,明天是今天的重复,常常觉得寡淡无聊至极。时间久了,难免会陷入无助和沮丧的境地,觉得日子过得太没意思了,觉得自己的生活不该是这样平淡无奇的,应该更绚丽更鲜活一点。诗和远方对于我这样没钱没时间的普通人来说,只能是一件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我的家很小,只有八九十平方,阳台就更小。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想在阳台上打造出自己的诗和远方。说干就干,买花架,选花盆,栽花儿,有一点零碎的空闲时间我就在阳台上捣鼓,要么就是在花友论坛上拜师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三年的辛勤劳作,我的阳台花园初见规模。

 头顶上几盆情人泪就像绿色的瀑布垂下来,上面挂满了无数绿色的小肉珠子;手边是一个朋友送的葫芦,我将它挖了两个洞,在里面种了两株多肉,看起来就像葫芦上开了两大朵绿色的莲花一样,厚实肉感的花瓣镶着淡淡的粉边,阳光下,无比的晶莹纯净,看了就让人心情大好;窗台上摆了几盆月季和长寿花,小小的花枝,小小的花朵,白的、粉的、红的一片绚丽的色彩,就像五彩的生活;墙角处,我买了一个鱼白色的陶瓷鱼缸,几尾红色的小金鱼整天无忧无虑的在里面游来游去,鱼缸上放了一个小木架子,架子上三只白色的小鹅正伸长脖子到鱼缸里,像是要饮水一样,一眼小小的水流,慢慢的流到鱼缸里。

 我又从网上买了一套精致古朴的餐具,每天起床为家人做好早餐在阳台上吃,美丽的花园,漂亮的餐具,可口的食物,本来乏味的日子变得无比的惬意与诗意。

 这个小小的美丽的花园为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的色彩,让我每天的心情都是美美的。周末的时候,在阳台上泡一杯清茶,捧一本书,身边是花香环绕,流水潺潺,此情此景,让人觉得恍惚,仿佛我不是在城市,不是在阳台,而是在世外桃源。

 这样的日子怎一个“美”字可以形容。

 原来只要有心,阳台也可以是你的诗和远方,平凡的日子也可以美丽无比诗意无边。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