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临沧味道——佐餐佳品之小黑辣

时间:2018/9/14 9:30:53|本文来源:临翔区委宣传部 |作者:丁世君|点击数: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面,临沧人的首要特点就是酒量好,而能吃辣可以说是紧跟其后的标签。

 小黑辣椒是临沧常见的种植和食用的辣椒,个头不大,很老实敦厚的样子。小黑辣嫩的时候是绿色,成熟之后渐渐颜色变深至黑色,最后是红色。

 小黑辣除了完全成熟晒干吃干辣椒或者炸辣椒面外,更多时候是鲜吃。鲜吃有不同的吃法,常见的有三种。

 吃法之一 :小黑辣子蘸生盐。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淳朴而又彪悍的吃法,对于我这个能稍稍吃点辣的人,目前都是没有尝试过的。小黑辣子现摘,带着辣子把,清水冲一下,放在碗里。取一个小碟,倒入一撮盐巴。

 吃的时候,咬一口小黑辣子,蘸一点盐巴,再咬,再蘸。这种吃法,应该说是保持了小黑辣子最原始的味道了,但是,能尝试的人不多,毕竟,这样吃可真是赤裸裸的辣啊。更有甚者,用这种吃法下酒,辣上加辣,连吃连蘸却能面不改色,旁观者瞠目结舌,自然折服。

 吃法之二:小黑辣拌新姜丝,即俗称的“鬼火绿”。取一干净小碗,将新鲜的小黑辣剁碎盛入,新姜洗净切细丝,姜丝撒在辣椒碎上,倒入少许生抽,撒上少许味精,即可。如果能接受更浓的味道,可以切入薄的蒜片和香菜段。在夏天和秋天,这是极其下饭的佐餐小菜。

 这种吃法,现拌现吃,吃的时候把各种原料和调料拌合,边拌边吃,新鲜的生姜和小黑辣两种不同的辣味融合在一起,对舌头是一次强烈的刺激,一定会唤醒你略略变得迟钝的味蕾,让你在辣得“咝咝”吸气的同时,胃口大开。

 这道小菜好吃但是辣,让人辣到胃疼却又欲罢不能,加上黑色、白色、红色和绿色相间,所以, 临沧俗语就称它为“鬼火绿”。

 吃法之三:煮小黑辣子。这是最近比较的流行的吃法,味道比较家常,能冷藏保留的时间更长。新姜切薄片,蒜切厚片,备用。

 小黑辣子连着把摘下。把辣椒把剪短,留着蒂盖和短短的把。洗净,晾干,味极鲜酱油加花椒和八角煮沸,沸腾三分钟后,倒入辣椒煮,煮到皮子变色,皮变软,即可。

 煮好的小黑辣倒出来在干净容器里,晾凉。小黑辣子晾凉后,倒入蒜片和姜片,搅拌均匀,装在瓶子里,可以吃好久呢。为啥要等煮好的小黑辣凉了才放入蒜片和姜片?个人觉得,这样可以保持蒜片和姜片的脆,味道更佳。

 这种做法的小黑辣,吃法时候挑几包煮好的辣椒,加上蒜片和姜片放在一个碟子里,鲜香开胃,真是炎热天气的饭桌好伴侣呢。

 这是临沧人喜欢的小黑辣的三种吃法,你喜欢哪一种呢?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