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凤庆是茶的故乡

时间:2020/4/2 8:43:22|本文来源:凤庆县档案馆五楼县文联 |作者:许灵锋|点击数:

文献名邦,世界滇红之乡凤庆,是我的故乡,盛产茶叶。境内有着三千两百多年的茶祖,有着广泛的古茶树、现代茶园,遍及每个乡镇、每个角落。

凤庆古时称蒲门,也称顺宁,设过土知府,建过古州县,栽过茶树,有过马帮。以茶叶核桃闻名于世,以水电资源扬名四海,以气温较低适宜居住,以文化教育胜过市县。

凤庆境内有许多古茶树,香竹箐的锦绣茶祖在韩国锦家的地边上,一站就是三千两百多年。

这棵古茶树离凤庆70多公里,位于海拔2245米的小湾镇香竹箐自然村内,经国内外茶叶专家鉴定,这是世界上发现最古老最粗大的栽培型茶树。

这棵古茶树的树高10.6米,树干直径1.85米,根部周长5.82米,被誉为——锦绣茶王。

相传新源寨的本山茶和香竹茶是一对夫妻,温泉村箐口大荒山古茶树和羊山古茶树是一对夫妻,团结村古茶树王和大尖山上的古茶王也是古树茶的源头。它们的茶子茶孙遍布各地。

每年的农历八、九月份,世界各地的茶人茶客茶农茶商都来敬拜锦绣茶王,以金木水火土的方式来觐拜,焚香祷告,祈求茶叶卖个好价钱,祈求茶子茶孙平安。

锦绣茶王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茶树,树高、周长、 直径是世界之最,是栽培型中最古老的茶王,附近的古树茶有五千多亩,茶子茶孙遍布周围,这株古茶树气势磅礴、枝繁叶茂。

现在韩国锦一家在守护着,周边的茶园得到开发,茶所、茶园遍地,茶农、茶商交易。十多年前,五千多人汇聚香竹箐,觐拜这株“地球上最大的古茶树”。

凤庆人的祖先百濮人以茶作贡,相关茶事在明代的《滇略》《徐霞客游记》、清代的《滇行日录》《滇海虞衡志》上都有记载。《滇海虞衡志》记载的太平茶,细润似碧螺春、能经三瀹。徐霞客曾经品尝过太华茶,顺宁知府琦璘倡导种茶,冯绍裘先生制滇红茶救国,才有凤庆三十多万亩茶园的规模,其中野生和古树茶就有五点六万多亩。

凤庆境内有七百多年的茶马古道,有茶叶运输出入的青龙桥,有养育四十六万茶乡人民的澜沧江,有众多的茶所、茶厂、茶庄、茶店、茶馆、茶舍、茶园、茶农、茶人,还有精湛绝伦的茶艺、茶道、茶歌、茶香、茶气、茶味。

凤庆种茶历史悠久,因此境内产生了茶马古道,经过顺宁许多地方,以旧时的顺宁为中心有两条,一条是北道,即顺(顺宁)下(下关)线;另一条是西南道,即“迤方”道。这条茶马古道开辟于1328年,距今已经有700多年了。

因茶马古道,鲁史古镇成为必经之地,顺宁境内有许多马帮、马店,大多以茶叶交易为主。

凤庆茶叶名满中华,茶香飘万里,也曾做为贡茶上贡朝廷。明朝时期,凤庆就能制出与碧螺春、龙井茶相媲美的“太华茶”和“玉皇阁茶”。

《徐霞客游记》记载公元1693年农历八月初六,徐霞客从现在的保山地区昌宁县进入凤庆县境内,在鲁史古镇也留宿过。

徐霞客从凤城走到高枧槽(今马庄)时已黄昏,走出一位梅姓老人将徐霞客迎进家中安排食宿,当晚徐霞客在火塘边与老者聊天,当梅姓老人听说徐霞客是从江莲来时,马上煎出了有名的“太华茶”招待贵宾,徐霞客在游记中写下“宿高枧槽梅姓老人家,梅姓老人颇能慰客,特煎太华茶饮予”的佳话。

茶歌唱遍凤庆各地,茶馆茶室布满大街小巷,茶具茶礼家家都有,茶厂茶所村村开发,茶品茶款更是数不胜数。

2007年滇红集团(凤庆茶厂)以这棵茶树树叶为原料制作的499克普洱茶饼,在当时的茶博会上25万元起拍,最终以40万元拍出,平均每克达到800多元,是当时黄金价格的四倍,创下当时新茶拍卖的最高纪录。

2015年在凤庆茶举办的茶文化节上,举行了锦绣茶王茶品拍卖会。由滇红集团以这棵茶树为原料制作的红茶标100克以12.8万元成交,普洱晒青茶标100克以35万元成交,一举刷新史上最贵的新茶纪录。

十多年前,茶王得到保护,为切实保护好这棵活古董,凤庆县政府通过决议,禁止对锦绣茶王进行商业性质的活动,对茶王周边进行了隔离保护。

凤庆境内有这那么多的古树茶,三千两百多年的茶王,在中国仅有一棵,在云南省独有,茶文化悠久、茶俗茶礼很多。

故乡的茶,养育了故乡人民,富裕了口袋,盖起了洋楼,驾驶着汽车,穿起了亮衣。

故乡人以茶入药 、以茶入食、以茶入饮 、以茶为礼,茶成了他们的全部,甚至一切。

故乡的人民不能没有茶,既然选择了不曾后悔,开起了茶社,制作精品茶叶,远销近售海内外。有了太华茶、宝珠茶、滇红滇绿茶,还会有更多更好的茶品种。

凤庆是茶的故乡,喝茶是凤庆人民的生活方式。

凤庆也是诗意的故乡,诗意的凤庆与茶结缘。

来凤庆一定要喝茶,看茶树一定要看茶王,否则白来凤庆,来了就用茶招待远方的客人。还等什么,那就共赴一场与三千两百多年锦绣茶王的千年之约。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