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沧江如画

时间:2020/5/9 14:31:05|本文来源:凤庆县委宣传部 |作者:庄文勤|点击数:

从凤庆县城出发,北行49公里,远远望去,澜沧江、黑惠江似两条青龙,一路卷着浪花奔腾咆哮,喷珠溅玉,滔滔向前。耸立的魏峰、险堑的深谷,怒吼的江水,横跨的铁索和着响亮的马帮铃声,曾经是澜沧江最美的画卷。

 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全长4900公里,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是世界第六大河流。

 站在世界第一高的292米双曲拱坝下,向上仰望,高耸的大坝直入云霄,伴随流彩飞云,大坝似乎动了起来,向你紧压过来。

 坐电梯上了大坝,曾经如烈马般狂奔的江水在小湾水电站库区如亮闪闪的巨镜,静静的环绕于两岸大山之间,缕缕雾气把跨江大桥装点得如彩虹般美丽,构成了一幅山与水、水与天相连的和谐画面。高峡出平湖、彩虹连山间,小湾库区的百里长湖诠释着澜沧江最壮美的篇章。

 登上船舱顶层,回望电站大坝,蒙胧的暮色中大坝像一堵横空而起的坚实巨墙,挡住一江流水,变成了绵延辽阔的镜泊湖。重峦叠嶂,在小湾百里长湖面前都变得低矮了,你感受不到那种人在谷底山在云里的感觉了,在小湾百里长湖,澜沧江是一张安详的面孔,温柔而又平静。

 两岸山花竞相绽放,猴群在峡谷丛里中嬉戏,坐在船上,任思绪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领略这大自然的美景,摄影拍照,吟诗作画,百般美景任你索取,引吭高歌,忘却烦恼,人与自然的神工给人一种美的体验。

 坐在船上,聆听澜沧江畔茶马古道的故事,打探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战场,不经意之中,一个叫做犀牛的小镇跃入眼帘。犀牛村房屋都是一门四合一天井,或一门三合一照壁一天井,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绘墙、雕梁、画栋十分醒目,甚是壮观夺目。

 放舟小湾百里长湖,自然要领略亚洲第一深水大桥——新漭街渡大桥的壮美风光。新漭街渡大桥修建于2008年,桥全长819米,宽9米,主桥墩高168米,是亚洲第一桥,水库蓄水时,水面最高可淹没到166米,也就是说,此时桥仅高出水面数米,酷似一条巨龙,横卧烟波浩渺的小湾百里长湖之上,十分壮观。

 站在新漭街渡大桥上,似乎自己也成了亚洲第一高人,眺望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蓝天白云绿树翠峰倒映湖中,江水平静墨绿,偶有船只划过,荡起涟漪圈圈绽放,别是一番风情。真可谓“两岸丹青开画本,一江春水入诗笺。波光潋滟落红舞,丝柳飘摇抱月眠。”

 导游说,小湾百里长湖,一年四季都美不胜收,可谓春水含笑,夏水有情,秋水似火,冬水如镜,万种风情四季分明……回城的途中,汽车在澜沧江大峡谷急驰,车窗外,那白云、蓝天、江雾、青山、绿水像是一幅水墨画,让人久久难忘,无限眷恋。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