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淡淡荷香

时间:2020/4/30 8:38:45|本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太湖路181号 |作者:陆颖|点击数:

 世间繁花千千万,而这其中,荷花要占据着非常重要,非常独特的一个地位吧!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喜爱荷花,吟咏荷花的诗作真是数不胜数灿若繁星。

 荷花之所以能够深得人们的喜爱,除了美之外,最重要的,是她的清,她的雅,还有那一尘不染的风姿。

 还有什么能够美得过清晨的一池莲花呢?

 朝日初升,洒下漫天的清光。

 而此时的荷塘上氤氲着乳白色的雾气,如云流泻,轻轻飘荡。在那淡淡的雾气中,与田田的荷叶之上,红色的、白色的莲花悄然开放。

 那一瓣瓣的花瓣,薄如蝉翼,形态优美,微透着淡淡的阳光 。一层层、一朵朵仿佛是玉雕琢的一般,让人都不敢高声说话,生怕震碎了那晶莹剔透的稀世珍宝。

 荷花盛开时是如此的静美,如此的纯洁,真让人疑心,那晶莹的花瓣之中,金黄的花蕊之上,一定端坐着一位超尘脱俗的仙子,正以圣洁悲悯的眼光端详着世人。

 于是,这晨光中的荷塘便仿佛也升起熠熠光辉,变得佛光缭绕,禅意十足了。

 可是偏偏这样美丽的不染纤尘的荷花,偏偏这样幽香阵阵的荷花,却是出身在污黒的淤泥里。

 这样的洁与脏,美与丑的反差,使得她的美也就更加的惊心动魄了。

 淤泥藏身在静默的水下,为人所刻意的忽视,但塔却为荷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使她能够盛开得愈来愈娇美动人,而自己却是黑的、脏的,为人所嫌弃的。

 而荷花正是因为出身淤泥,却还能这样高洁圣美而愈加让人无限喜爱。

 描写荷花的诗作太多了。

 有《古诗十九首》之中的: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

 有《子夜歌四十二首》:我念欢的的,子行由豫情。雾露隐芙蓉,见莲不分明。

 有《子夜四时歌.夏歌》:青荷盖渌水,芙蓉葩红鲜。郎见欲采我,我心欲怀莲。

 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真的是数也数不清,说也说不完。

 而这其中我却独独喜欢这首《乐府诗集.杨叛儿》:欢欲见莲时,移湖安屋里。芙蓉绕床生,眠卧抱莲子。

 这首诗据说不仅是表面上的描写荷花,其实是一个女子对情郎的暗示,但我却愿意只把它当做一首爱荷花的单纯诗作,毕竟有的时候,感情说的过于直白,也就失去了朦胧的美。

《乐府诗集》所收录的民歌,虽然语言谈不上有多么的华丽,但却胜在了朴实,率真,奔放。

 在那些文人墨客,围着荷塘摇头晃脑,苦思冥想的时候,这首《杨叛儿》的作者,早就不耐了。

 喜欢荷花,喜欢这一湖荷塘是吧?那好办呀,把它搬到自己的卧室里,让朵朵荷花绕着自己的床盛开,睡着的时候,将莲子拥在自己的怀里。也许只有这样才能一慰那沉沉的爱莲之心。

 如此的异想天开,如此的蛮横娇憨,当真是古往今来爱荷第一人啊,寥寥数语便让所有的辞藻都失去了色彩,让所有的人都自叹弗如!

 如果可能,我多想也在那样的荷塘卧室里安睡,让淡淡荷香萦绕着我的梦境.

 多美!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