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我爱公曼的秋色

时间:2018/11/30 10:30:17|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杨国祥|点击数:

 深秋时节,我和同事一道由县城勐董乘车到小黑江边的公曼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汽车一直在山谷中行走,忽左忽右,勐董到勐省的公路与勐董河交错并行,勐省到公曼村的公路与小黑江结伴而行,车窗外清风带着丝丝凉意,推开了秋的门扉,阳光倾泻无限柔暖,白云悠悠,静水深流,落红软语,谷香馥郁,野草枯黄,落叶满地,一派秋的气息撩起心底阵阵涟漪。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润九州,神州大地处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曼村也不例外,走进公曼村,山水林田路浑然一体,依山就势而规划布局的村庄,错落有序,炊烟袅袅,绿茵丛中,一幢幢崭新的砖混楼房格外扎眼,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敞明亮的客厅,电视机正在播放《唱响中国》栏目的歌曲,厨房里饭菜的芳香,随音乐的节凑弥漫飘散......不远处,小学校园传出朗朗的读书声,那声音欢快悠扬,似公曼村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的赞歌,不!更像是吹响了公曼农民走进新时代的号角。

 联产承包40年,40个诗情画意的秋天,40年的积淀,造就了公曼今天最美的秋天,最燃情的诉说,漂亮极了。你看,小黑江在山脚下的峡谷间静静流淌,两岸青山郁郁葱葱,蔚蓝色的天幕,在阳光照射下,那紫边镶金的彩云,夹着如雪的棉朵,在空中飘荡。

 徜徉在公曼的秋色中,静享大自然赋予的这份诗意与美妙,悠远迷离。经过春发、夏长,才造化出秋的风韵,公曼的秋色明媚而不张扬,深沉而不晦涩,像一幅画,清丽不染;像一首诗,婉约脱俗;像一杯酒,馥郁甜美,也许正是沧源阿佤山小黑江畔独有的景致。

 美丽的,是季节更是心情,远看山野斑斓多彩,不仅只有果实的青绿、淡黄,还有花儿的浅紫、深红,呈现秋独有的丰韵芬芳;近看遍地金黄,玉米稻穗,尽数炫目,农家满满的收获带来付出后的满足,人人脸上挂满笑容。

 也许是今秋多雨,雨落的节奏,便撩起一番清凉,舒适又怡然,一阵雨后,公曼的村村寨寨更是明净,天空湛蓝而透彻,宛若洗刷过的蓝色镜面,泛着明光,嵌着温情。

 月光下,小黑江在山谷间悄然流淌,轻风一吹,碧波荡漾,悦耳的流水声如诗如歌,江畔公路三三两两的人在漫步,一曲《月亮升起来》飘满幽径,渲染了秋色的百媚, 渲染了秋色的静美,渲染了秋色的收获,生活在此总让人多情,恋上风、恋上雨也恋上公曼的僻静和清欢,沉浸在她的魅影里,倚窗俯瞰一江水,山谷幽幽,一眸诗意,缓缓入了时光的画卷,被妥帖收藏,秋韵就是这般进驻心里,撩情怡人已俘醉!

 秋到深处情至极,天更高,山更青,秋色也更怡爽。流年如梭,听风沉吟,赏雨蹁跹,观云轻逸,看水流长,思量雾气的厚重,年复一年,岁月静好,秋色尽美,公曼的秋色总是带着幸福的味道,甜蜜温馨的味道,从心湖荡到彼岸,从过去做到现在,从现在走向未来。

 如若我是公曼人,选择万次,依然会选择生活在这里,爱家亦爱国,爱国更爱家。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