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几页书香一盏茶

时间:2018/2/8 9:25:23|本文来源:凤庆县委宣传部 |作者:庄文勤|点击数:

 品茶清心,读书明智。每每在闲暇之余,我最爱书卷在手,茶香在杯,摒弃尘俗之思,杜绝物欲之念,漫步在诗书的时间之轮,那种沁人肺腑的书香,融入灵魂深处淡雅迷醉,书中文字的韵律,渐渐安静我的灵魂,让我在书中沉淀自己,提取生命的精华。

 慢品书香滋味长,在茶香中品味书香成了我生活中最惬意的事,一盏绿茶,几页书香,一份欣喜,几许馨香。静坐慢品,书香浸染,茶香缭绕,心香氤氲。杯中茶叶浮浮沉沉,多像我起起伏伏的人生,无论生老病死,无论艰难困苦,无论坎坷波折,它都已将我的心境,或淡定,或静寂,或恬适,或无欲。

 翻动书页,文字映入眼帘,找到自己最钟情的词句,像美酒一样叫人沉醉。慢品淡淡的书香,曼妙衍生的文字,都是一次感情的凝结,它是心灵的一片风帆,给我无尽的智慧,给我无穷的力量,给我不竭的源泉。

“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这是高尔基的至理名言。出于对文字的钟爱,我常沉浸在书香之中,读几行文字,品一口清茶,总会觉得胸中有一股暗流汹涌,情绪在一场场欢笑和一幕幕泪水中被感染,我如婴儿般吮吸着知识的甘露。闻着书籍淡淡的墨香,伴着轻袅幽香的茶香沉浸其中,是一种惬意的享受,更是一种自我安静的功课。

 古人品茶,讲究的是一人得神,二人得味,三人得趣。我,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茶香书香交融的世界里,喝一口茶,翻几页书,出一会儿神,想一些心事,抑或是在茶香书香的氛围里萌发一些灵感,偶尔写一些不是诗的诗,一切都很悠闲,一切都很随意,甚至是很孤芳自赏。

 千年的文明,不曾凋落的文字,奔涌回荡的是来自灵魂深处的香气,回首与书相伴的日日夜夜,茶香在我的生命中弥散了无尽的芳香。我用一些属于自己的文字记录自己的心灵轨迹,品读文字与灵魂触碰的美丽相遇,携一颗素心,行走于文字间,享一份书香与茶香交融的清欢。

 喜欢书香,喜欢在书页里放牧心灵,不去想生命里的浮沉,不去想人生的悲哀离合,只是用文字诉说心中的喜怒哀乐。恋恋不舍的是黛玉的葬花词,难以忘却的是苔丝的温柔与三毛的细腻,耳边响彻的是朱自清笔下那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书香让我领略到“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展云舒”的那份超然,感受到人生如梦的那份大气,想像出 “物是人非事事休”的那份凄凉,更能体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那份自信。

 文字,是心情也是记忆,是经历也是回首,是追忆也是忘却,是曾经也是永远。伴着茗香,静静地沉浸在书里,忽然发现,生活也随着文字,渐渐丰润而美丽起来。

 有人说,书是洗涤人类灵魂的清泉。在书香里看巨匠出入经史百子论辩古今,看骚客口吐锦绣风流切磋学问,用一颗豁达从容的心境去读书,才能品味出书中的精妙之处,方能汲取书籍中的养料。

 品茶之味,悟书之道,就是要用雅性去品,要用心灵去悟。品茶,讲究的是心情。一个怡然的心情,一段闲暇时光,唯有这样,才能品出好茶的韵味,而读书时如果处于喧嚣或烦闷中,则难悟书中真谛,只有无琐碎事扰心,无嘈杂声乱耳,才能深解其意,当缕缕微妙感觉从心灵轻轻滑过,感知生活,顿悟人生,方能感悟悦读之精髓。

 书香伴茶香,其妙无穷,书中情与茶中味雅中见俗、俗中见雅,文中情、茶中意,相互交融贯通,使人灵魂净化,境界升华。以书为伴,细细地品味,静静地感受,那一份难得的超然,唯有心旷神怡可以概括!茶亦醉人何需酒,书能香我何需花,我与文字,已是难舍难分,文字的香气,已经渗透我的心魄,深入我的灵魂,在我的血液中奔涌流淌。

 把盏话书香。一盏茶,一只杯,或沉思,或啜饮,茶香萦绕于心,犹如微风拂面。不知是谁说过,“茶如人生,第一道茶苦如生命,第二道茶香如爱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风”。一杯清茶,三味一生。

 我常想,人的一生多像一片茶叶的一生,我们或早或晚都要溶入这纷纭变化的大千世界,在溶汇交融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要从生到死,贡献出自己的毕生,走完自己人生历程。在人生得舞台上,众人都会关注那些主角,不会去刻意地留心那些配角,就像品茶人很少在意杯中的每一片茶叶一样。

 书香如茶,人生如茶,多一片或浓,少一片或淡,无论是浓烈或者清淡,都要去细细的品味,苦也好,乐也罢,都是个中滋味。

 绿茶清香恬淡,适合于读散文,红茶醇香浓厚,适合于读小说,而花茶芬芳浪漫,则是最适合读诗歌的了。读到精彩处,轻轻呷上一口,顿时感到齿颊留香,此刻,书香与茶韵交融,时间在此刻凝固,真的是飘飘欲仙了。

 几页书香一盏茶,书香很神奇,浓淡皆可,笃静者,品书入心、安魂。烦虑者,品书沉思、静心。茶可清心,淡淡的一丝香甜,柔柔的一缕心音,暖暖的一份真情,那份幽香,那份清醇,那份淡雅,都在默默地品味之中感悟着人生的道理。

 我蓦然明白:人生真正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很简单,那就是一份真情,一段记忆,一份从容,一份超然。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