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艺园地

拥抱冬天

时间:2017/12/28 14:44:33|本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文联 |作者:陆 颖|点击数:

 从小就不喜欢寒冷萧瑟的冬天。咆哮的北风,冷风中颤抖的枯枝,灰暗而又寒冷的天空……每天面对这样的萧条景象,心情也不禁沉重而又压抑。

 等到长大以后,经历了一些人事,对于冬天更加的排斥。不是么?现实生活已经有太多的沉重和不如意,因而我们期盼那温暖而又绚烂的春天,期待着用一朵朵美丽而又温暖的春花来装扮自己的心田。而冬天呢?寒冷阴郁的冬天,只会让失望者更加失望,伤心者更加的伤心而已,实在是一个无情的季节。

 然而无论你喜欢不喜欢,冬天还是牢牢的占据着四季中的一席,占据着人生四分之一的时光,似乎除了接纳和喜爱它之外,我们别无它法。那么,我们何不转换一下思想和眼光,去用心的寻找冬天的可爱之处呢?

 没错,冬天只有无尽的北风和寒冷,只有萧索而又暗淡的颜色以及枯萎和破败,然而你看啊!因着大地上的凋落,显得头顶的蓝天更加的碧蓝和辽阔。那落光了叶子的寒树,一根根干枯的树枝以看似杂乱无章而又和谐美丽的姿态指向蓝天。那枯枝照映在蓝天下,自有一种遒劲而又秀气的美,大自然仅用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一幅让人回味无穷的简笔画。那画中满溢着生命的活力,纵然绿叶落尽,可还是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生命活力,这对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一种智慧与启发?

 虽然没有春天的繁花似锦和夏天的绿树茵茵,可是冬天却有洁白的雪花。特别是在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之后,天地万物都披上了纯白的厚厚的白棉袄,那情景仿佛童话世界一般。那样耀眼而又纯洁的白啊,没有第二种杂色,只让人们去尽情欣赏和品味那白,那只属于冬天的阔大的白,那样气势恢宏的白。

 我想冬天最可贵的还是在那绝望中埋藏的一丝希望。春天固然温暖美丽,可也容易让人滋生出春光易逝的淡淡哀愁。那哀愁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就隐藏在每一朵春花的背后,繁花愈盛,则哀愁愈深。冬天则全然没有这样患得患失的情绪。

 冬天有的只是一种破釜沉舟、置之绝地而后生的大气度。纵然天地一片灰败,可你知道,总有那一丝丝的绿色潜藏在那灰暗中;细细的品味,那咆哮的寒风中居然带着一丝丝甜美的花香。纵然全部失去,可仍然饱含希望,这样一种淡然而又蓬勃的心态,也只有宏大的冬天才会给予。

 如此看来,冬天代表着一种可贵的生活态度。人生有风也有雨,有繁华更有寂寞。然而,无论怎样,我们都要以一种超然的姿态去拥抱生命中的每一天。给我鲜花我欣喜,给我冰雪我也坦然接受。永远奋发向上,永远充满着生命无穷的活力,我想这就是冬天给我们的最大的启发。

 那么,我想给冬天一个大大的拥抱!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