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工作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9/9/22 10:50:12|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作者: 沈仕振|点击数:

 9月16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云县、永德县、双江自治县调研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走访了部分有关单位、部门,深入部分乡镇、村委会、企业座谈了解情况,分别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县公益诉讼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一要强化公益诉讼制度的宣传培训工作。公益诉讼工作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均有四年多时间,一些群众和行政机关对提起公益诉讼还存在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有误解的情况,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在公益诉讼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要充分认识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重大举措,是国家优化司法权配置、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各级行政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和树立法治思维,积极支持公益诉讼工作。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