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工作调研

赵贵祥率队到沧源调研肉牛产业发展和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工作

时间:2022/4/10 11:16:01|本文来源: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作者:吴 鑫|点击数:

 3月30日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贵祥率调研组到沧源自治县调研肉牛产业培育发展、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及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沧源自治县勐省镇青贮饲料厂、勐省镇满坎牛场、勐角民族乡勐甘三熊合作社、勐董镇创科农业发展公司、班洪乡公坎田园综合体项目、芒库橡胶加工厂、班莫村2千头育肥场选址、上嘎嘎“四改三”公路项目点、永和园区、国门医院、农行沧源县支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运营、融资和在(待)建项目的资金、要素保障等有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期间,还参加了农行临沧分行与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举行的“整族授信 振兴佤山”行动座谈会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座谈会上,赵贵祥指出,沧源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及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有想法、有抓手、有空间、有突破,成效显著、特点突出。并对“整族授信 振兴佤山”行动给予充分肯定,行动的开展将以金融信贷资金撬动沧源县经济发展,对县域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兴边富民、民族团结、强边固防各项工作带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赵贵祥强调,肉牛产业事关沧源县域经济发展,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有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可实现生产总循环及农业和产业链组的一体化带动发展,要把肉牛产业确定为沧源“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

 

 赵贵祥要求,一要积极探索多样化养牛利益联结机制。要抓住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这个关键,用标准化要求认真统筹好饲养加工、疾病防治、圈舍改造、品种改良等各个关键环节。要强链补链,认真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科技+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用好电子耳标管理,把托养和寄养结合起来,实现农民有收益,政府有税收,企业有效益。二要强化要素保障。要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认真做好发展规划,加大对项目用地、环评等要素保障,充分利用好整族授信金融产品,出台配套产业政策,确保相关项目顺利推进。要按农户人均5头牛标准谋划,迅速建成班莫和勐坎两个千头养殖厂基地,到总书记回信一周年时,让肉牛养殖项目切实惠及班洪乡和班老乡的佤族群众,并取得明显成效。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肖磊,市人大民族与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家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中宇,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穆志强,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繁荣等参加调研。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