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汤培远:以“六个一”全面提升完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

时间:2021/9/26 17:53:25|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罗云生|点击数:

 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回到凤庆县凤山镇东山村,与镇村工作人员和其他回乡干部一起研究东山村村域规划和村庄规划提升工作,就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规民约制定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汤培远指出,要紧扣全局,统筹衔接,围绕“六个一”,全域全要素地提升完善优化原有的村庄规划。一是突出一个主题。在梳理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村庄与周边的联系,着眼村庄在乡镇、县区、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的地位、发展优势和趋势,提炼发展定位,围绕定位谋划发展方向、发展主题。东山村要以“城市的后花园”为主题,规划建设成为县城居民休闲、游乐、观光、体验的好地方。

 二是打造一个产业。村庄发展的最根本动力在于产业,要把产业发展现状及资源特质融入规划。东山村要探索以合作社的方式统筹资源,农旅结合、茶旅结合、文旅结合,规划布局扎扫帚苗、茶叶采摘、花海观光等,突出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修通一条路。道路是支撑村庄发展的骨架。东山村要依照山形地貌和长远发展需求,合理规划提升路网,布局建设一条从火烧桥到段家的沿河道路,搭建城乡“骨架”,打通发展“叶脉”。

 四是用好一条河。水是规划当中最灵动的东西,只有把江河水景独特风光融入到规划中,规划才更具生机和活力。东山村要围绕段家河,做好“显山露水”,沿线布局小瀑布、小湖泊等,适度打造景观,实现山水林田路相得益彰。

 五是挖掘一系列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并留住村庄特有文化“基因”,这样的村庄才会焕发魅力,更富表现力。东山村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要充分挖掘勐氏土府衙门遗址、明王室寺、老君殿、白塔、赵家古墓、献山、禅茶文化等历史古迹、民间传说、民族文化,讲好东山的故事,赋予东山发展新的生命力。

 六是搞好一项治理。村庄规划的执行需要依靠乡村治理,乡村治理需要的是乡村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是乡村的自我振兴,而不是靠外界因素的振兴。东山村要完善乡村制度、村规民约,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到村庄的规划建设中,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