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临闭幕

时间:2023/2/12 21:33:06|本文来源: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作者:魏江跃 彭文昌 杨焱 李贵典张家兵董俊 彭先文 杨再国|点击数:

 2月12日上午,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1人,实到31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汤培远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张之政、杜建辉、杨宇、李银峰、杨文章、赵贵祥、施志胜、李明昌、唐永春、吴罕节、龚文军。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赵子杰、蒋世良、李寿志、顾炳战、陈昌砚、徐以民、芶开波、邱明、石庆贺等主席团成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中义、倪正刘、杨志厅、王萍、张庆星、李丕明、唐文庆、张永明、袁清祥、李彪、李祥生、杨利民、赵 雪、杨鹏飞、李明奎、路治华。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分项表决通过了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沧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临沧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张之政作讲话。他指出,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必将动员和鼓舞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促进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张之政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顶住了压力、开创了新局、干出了信心。我们要特别致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特别致谢省委省政府的帮助支持,也要特别致谢我们自己勤奋努力的工作。我们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狠抓项目、轮次培训、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战疫情、稳经济、兴产业、拓通道、创绿美、抓治理、强队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0.24亿元,增长4.7%,增速排名全省排名第6位。GDP跃上1000亿元新台阶,对于临沧来讲实在是太重要了,这不仅仅是“量”的增加,更是“质”的变化,临沧在全省、全国获得的信任和产生的良性循环将非常巨大,对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正向效应与999亿是完全不同的,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将会更加关心帮助支持临沧。新台阶意味着我们如期实现了既定目标,并有了向下一个目标奋进的坚实基础,努力实现3年上大台阶,实现8年缩小与全国全省的差距,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张之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都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吹响了全面推进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嘹亮号角。

 张之政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自加压力变成跳高动力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团结一心、步调一致的合力,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着力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

 张之政强调,推动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一以贯之恪守绝对忠诚。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

 张之政强调,推动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扛牢扛实强边固防第一政治责任,一如既往维护边疆和谐稳定。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段长制”责任,持续深化拓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全面筑牢强边固防的钢铁长城。

 张之政强调,推动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在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上着力,全力推进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深入开展资源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面总结优势,找出劣势解决方案,加快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狠抓项目工作。抓好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在找项目、制项目、报项目、批项目、干项目、用项目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切实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细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要一刻不停地培养企业。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6户、净增24户。要与企业家多见面、多交流,与企业家做朋友,做好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帮助企业家解决困难问题。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招商,结合实际开展精准招商。要持续抓好绿美临沧建设。持续巩固推广绿美临沧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全市绿美建设提档升级、形成标杆,巩固全省绿美建设排头兵地位,让绿美临沧变成醉美临沧。要加快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规模化、常态化。今年,要围绕实现新通道双向互通标准集装箱运输1万个以上的目标,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以大物流带动大产业,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兴旺发达。要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为“一张大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用这张大网及时发现、整治、消除、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张之政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过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全过程尊崇生命至上的民主、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的民主、全过程为了人民的民主、全过程依靠人民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张之政要求,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取得实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市委决策部署,贴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把工作变得更具体、更细致、更深入老百姓的心里。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各位代表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发挥特点和优势,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用乡亲们的话说乡亲们的事,以满满的幸福感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汇聚起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更大智慧和力量。

 张之政最后强调,任重道远,需要大家继续努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继续奋斗,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临沧篇章。

 

 汤培远代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向辛勤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向热情为会议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在新征程上,我们将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在强国复兴伟业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沧篇章的磅礴伟力;一以贯之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履职、守正创新、跨越发展,把人大的政治性、民主性、法治性、人民性和时代性有机统一起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速度履职尽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尽显时代最美风采。

 

 部分住临的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人民团体和市中专院校及市属中学负责人,中央和省属驻临单位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