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2/2/19 10:01:50|本文来源: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点击数:

 2月18日上午,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临沧市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2人,实到32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施志胜主持。

 担任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张之政、杜建辉、杨宇、汤培远、李银峰、赵子杰、芶开波、沈熙、杨文章、龚文军、宋正垠、魏丛柱。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李光辉、蒋世良、李寿志、陈昌砚、赵贵祥等主席团成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牟洪操、王美荣、冯卫庆、杨利民、赵雪。

 受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培远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利民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赵雪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四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临沧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临沧“跨越发展”的战略定位、“全面小康”的目标选择、“三个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忠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发挥人大作用,彰显人大作为,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各项任务,为临沧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四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报送请示141个、报告55个、专报24个,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如期完成,推进改革事项12项。挂钩联系的大临铁路、“绿色能源牌”等29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作出专债调整、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决议决定3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9人次。始终坚持立良法促善治,以问题导向、长远导向和有益补充为原则,完善立法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扩大民主协商,制定出台、修订地方性法规5部,完成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14部。为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始终坚持依法监督促发展,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遵循服务临沧发展战略,完善选题、实施、报告、审议、整改、反馈机制,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动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00项,开展执法检查12次、专题询问4次、专题调研75次、满意度测评6次、代表视察4次。始终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人民为中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畅通渠道、凝聚民心,依法保障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始终坚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创新理论筑魂,以严纪律转作风固本,以党建促业务强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模范机关。

 报告指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推动创新发展、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维护民生民利、在依法履职中体现支持保障、在推动落实中谋求提质增效,立法工作突出特色管用、监督工作聚焦经济民生、代表工作彰显作用发挥,依法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未来的五年,是临沧一心一意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关键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主线,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重点,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立法新实践,展现监督新作为,作出代表新贡献,使人大常委会真正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动科学民主依法立法,进一步强化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做好人大“四个机关”建设。

 报告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决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贯穿始终,持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四个机关”新定位,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再创新佳绩,再出新精彩。

 

 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服务临沧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以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4363件,审执结89197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6.49%。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以全省政法英模鲍卫忠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市中级人民法院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转发刊载,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市法院41个集体、86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临沧“三个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报告指出,过去四年,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管理、重自强,检察队伍建设向上向好;紧紧围绕平安临沧建设,惩犯罪、护稳定,刑事检察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幸福临沧建设,护民生、增福祉,民事检察稳中向好;紧紧围绕法治临沧建设,解难题、止纷争,行政检察扩容增量;紧紧围绕公益保护,治难点、提效能,公益诉讼稳健发展;紧紧围绕临沧发展大局,护经济、促发展,检察服务优质增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案件21413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858件,公益诉讼案件1244件。先后有95个集体和349名个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报告提出,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中心大局,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聚焦民生保障,以更实作为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宪法定位,以更高标准强化法律监督;聚焦质量建设,以更优水平提升工作效能;聚焦队伍建设,以更严标准锻造检察铁军。

 部分住临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人民团体和市中专学校及市属中学负责人,中央和省属驻临单位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