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代会会议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临闭幕

时间:2024/2/27 10:31:02|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月26日下午在临翔胜利闭幕。

 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328名,实际出席代表310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五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汤培远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张之政、杜建辉、杨宇、李银峰、杨文章、赵贵祥、李明昌、唐永春、吴罕节、陈正垠、龚文军、胡兴才、甄鹏。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蒋世良、陈昌砚、徐以民、芶开波、和云彬、石庆贺等主席团成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朱发江、杨志厅、冯卫庆、王萍、康飞、袁清祥、李彪、李祥生、杨利民、赵雪、施志胜。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分项表决通过了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沧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临沧市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市委书记张之政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临沧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智慧力量,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也是一次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

 

 张之政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的部署安排,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三个好”的殷殷嘱托变成幸福美景,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沧篇章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张之政强调,第一,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继续紧扣“一、二、五、十”,用主题教育的精神力量不断开创新的工作业绩。要始终保持行动上的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临沧见行动。第二,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确保目标实现,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省委安排的九条措施促进农民增收、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关爱“一老一小”、民族宗教、强边固防、党风廉政等“10件事”。要加快转型升级,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要守牢安全底线,全力构建“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段长守边境、五位一体强打击、五级网格化矛盾”坚强组织体系,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为“一张大网”,持续深入开展9大类安全隐患排查及问题包保化解专项行动,坚持“挂号、化解、销号,再挂号、再化解、再销号”动态管理,全力排查和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第三,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要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第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在人大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要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履职能力、健全完善机制、展示良好形象,努力在自身岗位上建功立业。第五,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锤炼作风、永葆本色。要学习条例,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续巩固临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增强党性,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认识临沧市情、解决临沧问题、推动临沧发展,特别在激发内生动力上还要再花力气,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转变作风,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张之政强调,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我市人大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确保人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倍加珍惜信任、倍加珍视荣誉,始终围绕党中央的要求,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带头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更好展现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更好体现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共同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张之政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坚定信心中汇聚力量,在开拓进取中实现目标,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沧篇章,用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汤培远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向辛勤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向热情为会议服务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铆足干劲、苦干实干,一项一项往前推,一件一件往实抓。抓落实必须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纲”和“魂”、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为民造福这个最大的政绩、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法治建设这个重要基石,推动临沧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凝聚代表智慧力量,始终遵循法定权限,履行法定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沧篇章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部分住临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人民团体和市中专院校及市属中学负责人,中央和省属驻临单位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