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沧源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9/7 8:46:40|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繁荣 赵毅 杨国祥|点击数:

 一、特色旅游小镇规划与建设现状

(一)规划概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7〕 20号)精神,经严格筛选审批,省发改委于2017年6月公布了全省2017-2019年10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临沧翁丁葫芦小镇(佤族)被列入云南省20个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入选名单,规划布局为“一镇三寨”一翁丁小寨、葫芦小寨、勐来小寨3个片区,是一个跨区域的组合型特色小镇创建项目。

 小镇发展定位为休闲旅游类,项目总规划面积为3.01平方公里,其中翁丁片区1.18平方公里、葫芦片区1.33平方公里、勐来片区0.5平方公里,预算总投资35.61亿元,建设期限2017-2019年。

 目前,项目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经通过省级审查,已经获得可行性报告的批复、环评行政许可决定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省政府已批复沧源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方案,翁丁葫芦小镇(佤族)的建设用地已在预留范围内,正在按程序审批建设所需用地。

(二)建设现状。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截止201 8年6月,到位资金11亿元,其中:省财政划拨特色小镇创建启动资金0.1亿元,农发行沧源支行贷款资金1.5亿元,企业自等资金9.4亿元。

 累计完成项目投资9.713亿元,其中:翁丁小寨完成投资2.333亿元,勐来小寨完成投资1.92亿元,葫芦小寨完成投资5.46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认识不够到位。一方面,政策宣传不到位。一些干部群众对创建特色小镇的基本内涵、政策要求、建设时限、验收指标等方面的政策了解不透,甚至部分领导干部把创建特色小镇简单地等同于美丽乡村建设,没有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县直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不够,主动服务,靠前指导不到位。

 另一方面,群众工作不到位,导致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翁丁新寨仍然有部分群众不愿意搬迁,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推进。

(二)建设规划不够完善。项目顶层设计不到位,部分设施规划存在缺陷,项目规划与创建指标不对应。如,翁丁新寨的房屋规划设计,佤族文化元素不明显。集中养殖小区,按照环评达标应离居民区500米以上,实际上才有50米,而且猪粪排污配套设施规划不到位。勐来小寨农贸市场、停车场、文化广场、厕所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布局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产业特色不鲜明突出。特色小镇吸纳人才、资本等资源优势还不够明显,产业“小、散、弱”,特色不够鲜明,缺乏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领军型、旗舰型的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小镇未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链。

(四)基础设施不配套。因投入不足,特色小镇的道路交通、垃圾处理、水电保障、教育卫生、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还存在质量不高和数量不足的问题。如,进入翁丁小寨以及崖画、天坑等景区景点的道路等级差、通行难,影响旅游形象。

(五)资金筹措难度大。按照省政府规定,2017年至2019年创建全国一流小镇的,每个完成累计新增投资总额要达30忆元以上,三年要分别完成投资总额的20%、50%、30%,产业类投资和社会投资分别占总投资比重均须达到50%以上。

 目前,省级对基金的年度支持数量、办理程序没有具体明确,加之国家对政府债务管控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融资受到限制,融资渠道变窄,对特色小镇建设资金支持能力减弱,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的投资额度。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全局工作抓紧抓好。一要注重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创建特色小镇的基本内涵、政策要求、建设时限、创建指标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

 二要强化调查研究,抓好工作指导。各级政府是创建特色小镇的责任主体,要适时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和分析创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和帮助建设单位解决土地、资金、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三要抓好统筹协调,合理攻坚克难。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的整合集中,协同推进。发改、财政、住建、国土、林业、人社、供电等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四要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创建质量。建议监督部门,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督查检查,确保特色小镇能够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各项创建指标。

(二)注重规划先行,确保创建质量。创建特色小镇要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要注重前瞻性与协调性、操作性与有效性相结合,围绕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文化“活而新”的修编规划。“一镇三寨”的规划布局上,要以翁丁小寨为核心,勐来、葫芦小寨为其两翼,结合各点的功能设计,科学布局小镇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推动特色小镇“多规合一”。

 规划要注意彰显地域、生态、民族个性,充分利用自然的生态禀赋展示个性,民族风情展示个性。要围绕特色小镇验收指标,完善规划设计,查缺补漏,及时修规,确保创建工作通过考评验收。

(三)科学精准定位,彰显地方特色。特色小镇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产业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在产业定位上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坚持“一镇一业”,专注把产业做精做强。

 一要突出“特”字。特色小镇的定位就是小镇的建设目标,只有精准定位,才能精准发力。“一镇三寨”的创建特色要围绕休闲旅游的发展定位,突出自己的特点。翁丁小寨要突出“古”字,凸显“古房屋、古村落、古文化、古榕树”风貌,把保护传承佤族文化和提升旅游服务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勐来小寨要突出“奇”字,围绕“奇山、奇水、奇洞、奇画”风貌,提升崖画、天坑等景点的建设质量;葫芦小寨要突出“闲”字,围绕食、住、娱、购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

 二要突出“专”字。要提升小镇产业发晨的专业化水平,吸引专业性企业、专业领军人才到小镇创业,同时大力培养专业合作社,走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路子。翁丁、勐来小寨要发挥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加大发展景观种植业,促进采摘、旅游、观光有机结合。

 三要突出“精”字。要瞄准特色产业的高端人才、高端资源和高端产品,千方百计把这些高端要素引进来,让这些高端要素在小镇上集聚,把小镇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不断提升特色小镇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小镇功能。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以“宜业、宜居、宜游”为目标导向,不断完善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顶层设计,避免重复建设、大拆大建。

 一要提高小镇承载力。要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小镇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物流、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特色小镇功能和承载能力。统筹布局建设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小镇居民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要精心打造小镇客厅。要在完善规划的前提下,建设具有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商贸信息、文化展示、旅游信息咨询、产品交易和信息管理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小镇客厅。

 三要提升小镇智能化水平。要擅于运用互联网+信息智能等现代技术,实现公共WIFI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提升特色小镇的智能化、网络化、科技化水平。要围绕提高小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继续实施提升人居环境行动计划,落实好乡村“七改三清”、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的工作措施,使小镇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增强小城镇的辐射功能和吸引力,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破解资金短缺难题。要不断创新特色小镇的招商引资模式,努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要围绕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定位,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搭建合作平台建立激励机制,采取项目包装营销、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促进以企业为投资主体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

 要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创新项目管理漠式,以项目为载体吸引政策、资金、要素向特色小镇聚集,解决特色小镇建设资金融资难的问题。

 要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加强与投资企业、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企业、金融部门合作协议,推动建设项目及时落地。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