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镇康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亮点回眸

时间:2023/2/21 17:02:16|本文来源:镇康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目标任务,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共召开6次常委会议,16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12次、工作评议1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12项,审查落实决议决定和办理审议意见情况报告11项。

突出政治建设,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上体现新担当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开展党组会议学习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4次、主任会议学习12次,确保新时代镇康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年内,向县委请示8项、报告9项、专报6项,做到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报告,保证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增强服务全局的政治能力。全力落实县委安排的工作,向上协调资金,支持茶叶林村、德胜社区、营盘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完成县委安排的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实施办法等五项改革任务。

突出高质量发展,在依法履职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审查县人民政府债务限额议案、财政决算草案、预算调整草案等报告,对地方财政决算、预算调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对“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出决议,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围绕经济稳健运行监督。首次将预算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纳入决算报告审查范围,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办法,首次审议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再加一道“安全门”。围绕改善民生监督。开展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围绕法治镇康监督。首次听取和审议县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人民调解法、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执法检查。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在镇康正确实施。

 三是依法高效做好人事任免。年内,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名,其中:任职42名、免职14名,接受辞去领导职务4名。认真开展任前法律考试、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及向宪法宣誓等各环节工作,增强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促其依法履职、为民服务。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迈出新步伐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建立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制度,走访联系基层代表126人次、选民1100人次;邀请268人基层代表参加12个专题调研,邀请30名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次,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1次,组织57名人大代表1次集中视察,依法终止代表资格9名,补选出缺代表6名。

 二是搭建履职平台,打造“活动阵地+互联网”代表活动新模式。巩固提升全县7个乡镇代表工作站、70个代表联络室,对“镇康人大”履职智慧平台升级拓展。坚持“小切口”体现“大效应”原则,支持轩岗村竹笋加工等11个代表办实事示范点的巩固创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献计出力。

 三是建强代表小组,推进代表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关于推进“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全面覆盖、就近活动、方便组织”原则,编为70个代表小组,推行“代表小组+”模式,开展活动266场次、学习培训128场次,办实事1735件次,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注重建议办理质效,加大代表建议督办落实力度。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190件,面商率达97.9%,代表对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突出作风革命,在“四个机关”建设中彰显新气象

 一是以政治建设筑牢履职根基。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党组书记抓班子、班子成员带队伍、队伍主动履职促工作。压实意识形态责任,讲好新时代镇康人大故事,其中《镇康县强化人大监督,为百姓盯紧“钱袋子”》《强化“三个保障”扎实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等80余篇稿件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

 二是以制度建设保证规范运行。修订完善《镇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镇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镇康县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镇康县人大各专委 常委会各工委(室)联系“一府一委两院”及县直相关单位工作办法》等4项,会议组织不断完善,审议表决程序不断规范,议事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三是以效能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深入开展“镇康县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机关作风持续向上向好。同时,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入乡镇调研指导50余次,召开调研座谈会32场次,听取意见建议102条,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录入者:张华开 责任编辑:张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