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建党百年感怀

时间:2021/4/16 10:19:14| |作者:张克庸|点击数:

 刚刚看完了一部电视剧《记忆之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引发诸多联想,特别是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科学论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记忆之城》讲述了重庆爱国知识分子周祖康一家在八年抗战中悲欢离合,英勇奋战,直到四个儿女全部壮烈牺牲,族中多位亲属悲惨死去的故事。

 该剧把这个家族的命运与抗战及重庆空难联系在一起,再现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连续五年对重庆狂轰滥炸,人民蒙受深重苦难,特别是日军在全城实施大规模“地毯式”无差别轰炸,涌向公共防空大隧道中避难的万余名市区居民,在长达10小时的高温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大部分因窒息、挤压而死,造成骇人听闻的1941年“六五”重庆防空隧道大惨案这段史实。

 周祖康家族以及重庆人民在抗战时期蒙受的苦难,可以说就是近代以来整个中华民族落后史、屈辱史、苦难史和人民悲惨境遇的缩影。

  一百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封闭的大门。从此,在这美丽的国土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人民饥寒交迫,民族灾难深重。中国人民进行过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斗争都失败了;多少仁人志士苦苦求索都没有找到解救中国的出路。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共产党人挺身而出,怀抱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前赴后继,带领千百万革命志士,以燎原星火唤醒苦难深重的同胞,用鲜血与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声音震动了全世界,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逐步实现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的蓬勃生机,为全世界所瞩目。百年巨变得出的结论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到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我本人大致与共和国同龄,我们这一代人见证和亲身参与了伟大祖国由一穷二白,从穷变富、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回想从小到大的经历,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部队的锤炼,以及在工厂、农村和机关工作中所受到的陶冶与升华,无不是共产党光辉照耀的结果。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以美帝为首的西方国家唯恐东方大国的快速崛起与赶超,竭尽各种卑劣手段,疯狂打压和围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始终沉着应对,稳如泰山。这样的底气和定力,不正是如今新中国实力和地位的充分展现吗?今日之中国已非百年前之中国!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作为一名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干部、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坚信,开创了百年伟业的、成熟睿智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不断创新、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引领我们与时俱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景远目标纲要乃至下一个百年宏伟目标不懈努力。有党的领导,我们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作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退休干部)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