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边疆民族地区防范邪教渗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8/7/9 11:48:24|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工委 |作者:孙树兵|点击数:

 边疆民族地区由于特殊的区位因素、民族因素、欠发达因素,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反对民族分裂、抵御境外宗教渗透、防范和处理邪教的前沿。

 临沧市是云南省民族宗教工作任务较重的边境州市之一,全市有少数民族人口97.67万人,占总人口的41.2%,11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有9个跨境民族、6个“直过民族”,3个边境县有10个乡镇43个行政村与缅甸接壤。市内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4种宗教,信教群众大约20多万人。

 多年来,临沧市针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主动担当责任,旗帜鲜明地抓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始终保持反邪教斗争的高压态势,反邪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反邪教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各族干部群众认识到邪教的危害性,辨别能力得到提高。二是露头就打、及时铲出,压制了邪教组织发展的时间。三是用先进文化抢占基层阵地,不断筑牢防范邪教的思想防线。四是贯彻好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在反邪教中的作用,压缩邪教产生的空间。

 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防巩固、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稍有松懈麻痹,邪教就会死灰复燃,形成气候,造成极大危害。必须按照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注意策略、讲究方法的原则,坚持依法治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效防范和处理邪教的干扰破坏活动。做好新形势下边疆民族地区的防范邪教渗透工作,应该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保护合法与制止非法并重,发挥合法宗教在反邪教斗争中的作用

 少数民族大多信仰宗教,有的少数民族全民信仰一种宗教。调查发现,在少数民族集聚区,信仰合法宗教占一定比例的村寨未发现邪教渗透情况。理论上判断,保护合法,实际上是杜绝邪教兹生繁衍的土壤和环境,让合法抵御非法,使之进不来、留不住。

 目前,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主流是好的。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反对和抑制邪教的消极作用。

 特别要注意发挥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弘扬民族文化开展公益慈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展现其“正能量”,让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共同感受和谐的社会氛围。保护合法宗教,又要防止出现宗教狂热和宗教极端,抵御境内外势力利用宗教从事危害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的活动。学会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宗教,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的特性,发挥合法宗教在反邪教斗争中的作用。

 二、专门机关与群防群治并重,建立网格化反邪教斗争网络

 邪教作为非法组织,其组织结构是隐蔽的,表现形式具有欺骗性、伪装性,有的打着宗教旗号,蛊惑人心,宣传歪理邪说。

 反邪教斗争要坚持早打、打小、打了,很重要的方面是信息研判要及时准确,及早分辩识别邪教组织,分析研究其活动特点,掌握骨干分子及其社会关系,动手快速,尽可能把事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可掌控范围内。专门机关要注重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情报信息研判,有关部门要互通情况、协调一致、形成合力。

 邪教渗透地方多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需要加大群防群治工作力度,延伸工作范围,在重点地区、敏感地区要有触角。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模式与各部门工作网络体系融合起来,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建立网格化反邪教斗争网络,让邪教在边疆民族地区无藏身之地,做到露头就打,盯住骨干分子不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三、法治宣传与文化阵地建设并重,筑牢反邪教斗争的防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沧市行政区域内并无组织严密的邪教,更多的是防范内地和境外邪教组织的渗透。因此,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社会力量对群众普遍进行防范邪教的警示教育,认清邪教的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本质和危害 ,是反邪教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从2009年至2017年,临沧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了9次社会主义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始终把反邪教工作作为重点,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推进普法工作责任的落实,积极探索农村普法模式,补齐普法工作的短板。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会同政法委整合公检法司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市县乡三级联动,形成普法合力。

 采取“三定”模式,利用农闲季节或节假日,定时、定点、定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反邪教工作,制定法治宣传教育“机关篇”“学校篇”“乡村篇”“社区篇”等“菜单式”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突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

 同时,注重边疆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力度,用先进文化占领阵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打好反邪教斗争的主动战、阵地战。

 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重,打赢反邪教斗争的净土保卫战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贫穷愚昧、精神空虚最容易被邪教腐蚀。反邪教斗争需要多措并举,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激发追求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动力,是一项根本性的工作。边疆民族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原因复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要立足当前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摘帽。让各族群众享有良好的物质家园、精神家园,让“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要面向长远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绿色发展,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边疆民族地区成为防范邪教渗透的一方净土。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