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学史明理懂得感党恩 学史增信永远跟党走

时间:2021/4/13 14:43:36|本文来源: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 子建义|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艰苦卓绝的一百年,也是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才能当家作主,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站起来”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有了主心骨。

 中共一大党纲明确规定,“要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推翻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开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历史性跨越。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不断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飞跃,真正让我们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二、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健康发展,中国人民才能真正“富起来”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于“‘文化大革命’结束时,整个政治局面是一个混乱状态,经济情况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到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带领人民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使社会主义中国尽快走上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至此,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重大决策,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通过体制改革,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对外开放,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为生产力的发展开拓出广阔空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转向基本小康的转变,综合国力极大提升。

 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便捷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之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商用飞机、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等惊艳全球。

 坚持对外开放,中国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改革开放让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让我们体会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三、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目标才能实现,中国人民才能真正“强起来”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深刻揭示并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完成了从世界体系边缘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华丽转身,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鲜活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总结弘扬的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是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情感、意志、理想、信念、人格的审美升华,每一种精神都彰显了先进人群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这些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成为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是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力量源泉。

 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现着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坚信,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国精神,不遗余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够屹立于世界东方。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