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论坛

做一名敢担当善担当人大干部

时间:2023/9/7 10:19:30|本文来源:沧源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江红|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要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一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人大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人大干部,如何牢记责任和肩负使命,积极适应“四个机关”建设要求,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坚定理想信念,摒弃躺平思想

 新时代的人大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和实践中,自觉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县人大常委会多年来的生动实践看,无不彰显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将不断提升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对政治制度的信心,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树立亲民为民形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常想人民群众的诉求期盼,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审议发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时都要从广大选民的利益角度深思,从大局考虑,以对党和人民绝对负责的精神行使职权,做到公道公正。

 (三)要做到防微杜渐。虑于微、防于小、杜于渐、作于细,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修身律己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名人大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基本要求。小毛病不克服、小问题不防范就会演变成大错。防微杜渐的过程其实也是找差距、受警示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模范、对照典型案例,对标“躺平式干部”的表现形式,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从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找差距找不足,找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把风险点堵上、把漏洞补住,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二、转变观念和作风,敢于担当作为

 新时代人大干部必须克服程式化思维和厌倦情绪“二线思维”,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服务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带着担当和激情完成各项任务。

 (一)要转变思想观念。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相比事情不是很多,但要想做事,事情还真不少;人大工作看起来也不难,但要想干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与政府都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只是角色分工不同。个别干部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人大是“大机关、大牌子、空架子”,人大工作就是“开开会、举举手、鼓鼓掌、按按键,多画圈、少打叉”。实际上人大工作任务也很繁重,容不得松懈。作为人大干部,要及时转变观念,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组织的认可。

 (二)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围绕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临沧“三个示范区”、沧源“三个好”示范建设工作思路,认真践行“沧源发展、人大尽责”理念,转变作风,依法、依程序求真务实抓好落实。人大工作程序性强,无论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还是会议组织、文本格式、工作用语,都要严谨规范,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自觉养成心细如发、滴水不漏的习惯。

 (三)要敢于担当尽责。人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使全局被动,影响工作的顺利进行。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常思肩负的重要责任,始终把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促进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抓、大胆干。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河长制、林长制、重大项目、强边固防、征地拆迁、耕地流出等事关民生重要事项,实行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开展工作和法律监督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在审议发言时要坚持正义,敢于说真话、说实话。

 三、要勤学善思,依法履职尽责

 人大干部是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尊崇者、维护者、执行者、落实者,要注重学习,善于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履职行权。

 (一)提升主动学习能力。学习不分年龄、永无止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学习的主动与否,将逐渐拉大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要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网络等渠道,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熟悉掌握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内涵,掌握人大工作规律特点、熟悉履职所需的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让学习成为前进的动力。坚持时时处处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同事学,补齐补强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弱项,努力做到水到渠成,挥洒自如,更好胜任岗位工作职责。

 (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及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等方面作出决定,从这些要求和制度性安排可以看出,人大工作越来越实、越来越接“地气”,工作要求越来越具体、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不再是过去所称的“中转站”“养老院”。只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在依法行使监督权、民生事项决定权时,把握好角度和力度,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作为一名人大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和“必修课”,贯穿于人大履职行权的全过程。调研过程中,既要看现场、找问题,发现县委、县政府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要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要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人大履职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但不代表人大工作不能创新。在代表作用发挥、建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监督方式运用、履职跟踪问效等方面都可以通过创新办法来提升工作成效。因此,在工作中,不能墨守成规,不能凭经验主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拓展思维,结合沧源实际,进一步丰富拓展工作内容,不断探索新举措、研究新方法,打造工作新亮点,推动分管联系工作取得新成效。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