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出力出彩

时间:2020/11/25 8:03:18|本文来源:驻耿马自治县督查巡查组(督战队)县驻村工作队 |作者:张子平|点击数:

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国各地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耿马自治县的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带领全县驻村工作队员抓牢抓实贯彻学习任务,努力为科学谋划耿马“十四五”规划,在推动耿马高质量跨越发展出力出彩。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会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会议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因此,更加坚定了只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会议更加明确了发展目标。会议在全面总结我国“十三五”取得成就的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会议更加强化了责任担当。本次会议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决心,科学谋划,对照目标任务,定向分析、科学查找,强弱项、补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有切实遵循“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我国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期。

编制耿马自治县“十四五”规划,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立足耿马实际,放眼全省全国,为“十四五”时期耿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理清思路、确定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破解瓶颈制约、布局重大项目,提出创新改革保障等应对之举,为耿马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头、起好步。

 二、科学做好“十三五”规划评估,为“十四五”规划打好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耿马发展进入快车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实现百年小康社会目标的五年。就脱贫攻坚工作而言,耿马自治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现行标准下,“六大攻坚战”全面攻克,已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2019年4月省政府批准摘帽,并于2019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核查,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867户41077人,2个贫困乡、46个贫困村全面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耿马自治县县域所有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一是群众增收致富。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帮扶精准到户,促进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民生得到改善。坚持规划引领,群众自愿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安居房建设,严格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健康扶贫力度等,进一步改善民生。

三是基础设施全面改善。集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筹措交通、水利、供电、通信、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深入实施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直过民族”精准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通网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耿马自治县佤族、拉祜族、布朗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通过脱贫攻坚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发展奇迹,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村村寨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耿马是临沧市唯一接受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和国家第三方评估核查县,实现了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零举证“4个零”,在省级评估和国家抽查中群众满意率分别达95.24%、99.46%,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三、坚持统筹谋划,切实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

就耿马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要由全面攻坚转向巩固提升,稳定政策措施,提升靶向施策的有效性,形成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

保持政策措施总体稳定。要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全面落实好低保、医保、养老以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保障政策措施,对老、弱、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不留死角,最大限度的杜绝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返贫。继续压实各级各行业部门、“挂包帮”定点扶贫单位、驻村工作队员责任,总结推广脱贫经验,将脱贫成果带入乡村振兴,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强化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顶层设计,制定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政策措施。建立返贫致贫数字预警机制,将分散在部门的信息与建档立卡信息,通过端口对接、数据交换等方式,建立脱贫攻坚预警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化,行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基础设施提升机制,以“路、水、电、讯”等为重点,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

建立产业巩固提升机制,坚持把产业培育壮大作为重要支点,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实现产业扶贫转向产业兴旺。抓好各项惠民政策与脱贫成果巩固各项政策衔接,建立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要把巩固脱贫成效与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开展农村庭院整治行动,巩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持续深入开展沿边小康村建设。要围绕把边境村率先建成小康村的目标,继续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开放活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固边净边、基层治理、边民素质”九大提升工程,继续开展村庄“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产业化”等重点工作,补齐边境地区发展短板,把边境村建设成边境线上靓丽的名片。

录入者:曹建文 责任编辑:曹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