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召开第八次集中学习会议

时间:2018/12/11 22:00:49|本文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贵荣|点击数:

 12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8年度第八次集中学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菊,党组成员施志胜、段春旭、胡德扬、龚文军出席会议。

 此次集中学习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题,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德扬,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罗成灿、城乡建设环保工委主任李国荣、外事华侨工委主任李忠平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殷致宏作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论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形成了习近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栗战书委员长要求:“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更是本届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学习、把握、运用、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推进人大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临沧决胜小康和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制度自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精神实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最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安排和顶层设计,必须不断坚持、巩固、完善和发展。

 二要坚持三个统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核心内容。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三要坚持探索创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厚植深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国家制度体系之根,是国家制度体系之首,是我们的重大历史责任,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要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支部会、党小组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把学习的着眼点聚集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助推临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鹏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录入者:李贵荣 责任编辑:李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