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沧源

“七改三清”让芒阳村貌变了样

时间:2017/11/6 17:37:12|本文来源:沧源县勐省镇人大 |作者:李金宝|点击数:

 芒阳村位于镇政府驻地的南面,距乡政府驻地10公里。村辖8个自然村10 个村民小组,共有657户 2324人。芒阳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和10个村党小组,共有党员100人(含预备党员6人)。2017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识别不精准剔除2户5人,拟正常脱贫6户23人,脱贫返贫1户4人,新识别纳入6户21人。目前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77人。

  

 今年以来,芒阳村抓住全县把全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的机遇,以实施“七改三清”为抓手,全力打造洁净环境、美丽家园。

 硬件推动:改水,雨污分流。目前,建雨污分流网管2.3公里,40户农户做到户户有公厕,并建成简易污水处理1个,下步计划建成3个生态污水处理池。

改圈,人畜分离。沿村内主要道路两侧为重点,辐射到宅基地小的农户,一律安置到以建盖的养殖小区进行集中养殖。共建盖养牛小区2个共100间1755平方米;建盖养猪小区2个共72间900平方米。同时,严格按照家庭庭院大,不靠近路边的,农户申报修建和新建,村上给予每户水泥补助5包,配备厕所,进行化粪池处理,种植时鲜蔬菜,确保不乱排污。

 软件带动:健全完善制度促长效。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芒阳村民委员会村规民约》《芒阳村委员会村民建房审批制度》《芒阳村委员会环境卫生督察大队》《芒阳村委员会村保洁员制度》《芒阳村委员会环境卫生管理收费制度》《芒阳村委员会村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

  

 开展最美家庭评比活动。镇、村妇女手拉手结对十户农户,指导开展庭院卫生打理、家庭理财、家风建设等教育。充分发挥村妇女主体作用,先后定期每月、季度、半年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流动红旗评比活动,集体经济奖励每户100元,并形成长效机制。

搞活文艺队,弘扬文化。为激励群众潜在民俗民风,各自然村组建不少于20人的文艺队,有固定的文艺队伍近160人,每逢春节、国庆节、新米节等重大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党建引领,党员走在前。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三个一”活动,每个党员户要争做“最美家庭”示范户,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环境巡查队每日进行环境督察,每月一次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党员带头主动拆除自家乱搭乱建的厨房猪圈,群众看到后积极配合拆除自家的。共拆除农户简易厨房16户、猪圈123户、牛圈46户、危墙近1000米,大门5户,无一起纠纷发生。

搞活集体股份经济。采取“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方式,养殖小区采取建立三个合作社,交由组上管理,养殖户每出栏牛一头,交合作社100元;每出栏肥猪一头交合作社20元,每出栏仔猪一头,交合作社5元。

录入者:沧源自治县人大 责任编辑:沧源自治县人大